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老赖看过来!公主岭市人民法院宣判一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

2020

/ 10/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经营企业、名下拥有三家公司及车辆、两次被司法拘留,却依然不愿履行义务。近日,公主岭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结一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告人王某拒绝报告个人财产状况,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9年1月4日生效的公主岭市人民法院(2018)吉0381民初xx号民事判决书判决被告人王某十日内给付公主岭市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借款本金83万元及利息。2019年2月23日,公主岭市人民法院向被告人王某送达(2019)吉0381执xx号报告财产令,事后被告人王某拒不报告财产,并于2019年8月8日因拒不报告财产被公主岭市人民法院司法拘留15日。2019年8月23日被告人王某因拒不执行法院生效的判决被公主岭市人民法院司法拘留15日。经查被告人王某名下拥有三家公司及相关车辆,但被告人王某有能力执行却拒不执行公主岭市人民法院已经生效的判决。2019年10月21日公主岭市人民法院出具结案通知书,相关民事判决书执行完毕。案发后,被告人王某于2020年9月6日被抓获到案。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王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告人王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主要犯罪事实,系坦白,可依法从轻处罚;被告人王某积极履行执行义务且执行完毕,有悔罪表现,可酌情从轻处罚。被告人王某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可从宽处理,公诉机关的量刑建议适当,本院予以采纳。依据法律规定,遂作出如上判决。

  相关链接:

  符合什么条件“老赖”才会被判刑?

  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规定“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是指对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或者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行为。

  哪些属于“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行为?

  被执行人隐藏、转移、故意毁损财产或者无偿转让财产、以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担保人或者被执行人隐藏、转移、故意毁损或者转让已向人民法院提供担保的财产,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协助执行义务人接到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后,拒不协助执行,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被执行人、担保人、协助执行义务人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通谋,利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职权妨害执行,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其他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情形。

  哪些属于“其他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情形”?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负有执行义务的人有能力执行而实施下列行为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的解释中规定的“其他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情形”。

  具有拒绝报告或者虚假报告财产情况、违反人民法院限制高消费及有关消裁令等拒不执行行为,经采取罚款或者拘留等强制措施后仍拒不执行的。

  伪造、毁灭有关被执行人履行能力的重要证据,以暴力、威胁、贿买方法阻止他人作证或者指使、贿买、胁迫他人作伪证,妨碍人民法院查明被执行人财产情况,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拒不交付法律文书指定交付的财物、票证或者拒不迁出房屋、退出土地,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与他人串通,通过虚假诉讼、虚假仲裁、虚假和解等方式妨害执行,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执行人员进入执行现场或者聚众哄闹、冲击执行现场,致使执行工作无法进行的。

  对执行人员进行侮辱、围攻、扣押、殴打,致使执行工作无法进行的。

  毁损、抢夺执行案件材料、执行公务车辆和其他执行器械、执行人员服装以及执行公务证件,致使执行工作无法进行的。

  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致使债权人遭受重大损失的。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易书 通讯员 温丽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