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揉、搓、捏、贴、刻、压、粘……陶艺非遗课程进课堂,江夏实小2000余小学生“玩泥巴”玩出花样

2020

/ 10/15
来源:

长江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长江网10月15日讯揉、搓、捏、贴、刻、压、粘……老师和学生一起感受千年陶艺传统文化。15日,在武汉市江夏区实验小学的陶艺课堂上,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做陶艺作品。据悉,江夏区实验小学是该区4所陶艺基地学校之一,本学期该校开设了非遗文化特色校本课程——陶艺课,覆盖三至六年级的2000余名学生。

  陶艺始于土,成于火,是土与火的历练,伴随着人类生生息息数千年。给陶艺打造一方舞台,不仅是对陶瓷技艺的传承,也是对人文精神的延续。江夏具有陶瓷文化传统,大名鼎鼎的“湖泗窑址群”就在江夏,它展现了湖北地区1000多年前陶瓷生产营销盛况 ,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非遗进课堂,学生“乐陶陶”。学校供图

  在江夏区实验小学的课堂上,陶艺老师向学生们耐心讲解陶瓷文化和制陶技巧,让学生对陶艺制作有了初步的认识,之后还现场展示练泥、拉坯、修坯等工艺流程,并手把手地进行指导,让他们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孩子们认真地看、仔细地学,泥块在他们的手中通过搓、捏等过程变成了器皿形状。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陶泥作品,虽然不是很精致,但孩子们都很开心。

  江夏实小陶艺课程覆盖三至六年级。学校供图

  陶艺课的开设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更让他们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四(1)班学生胡熙茹说,老师教了很多陶艺知识和制作技巧,她从制作陶艺中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五(3)班学生黄雨亭称 ,“看到自己的作品烧制后居然这么漂亮,心里很有成就感。”

  玩泥巴也要玩出各种花样。学校供图

  该校校长罗建兰表示,经过先期举办的陶艺夏令营活动,学生们对陶艺的兴趣和热情都非常高,所以经学校研究后,开设了陶艺课。罗建兰说,陶艺课已经成为江夏实小每个学生的必修课。制陶过程也是一个育人过程,不仅能培养学生一丝不苟的严谨学习态度和高尚的审美情趣,还能增强少年儿童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记者向洁 通讯员陈克茂 张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