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直击丨对话江苏师大肺部CT异常学生:有同学咳嗽总不见好 还有同学咳血肺上有洞

2020

/ 10/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稳 解强民 梁欣

手机查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解强民 实习生 梁欣 江苏徐州报道

  10月13日,自称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在读学生爆料称,该校多名学生感染肺结核,引发关注。10月14日晚,江苏师范大学发布声明称,2019年8月21日至2020年10月12日期间,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独立学院)潘安湖校区陆续发现在校学生肺结核病例22例,目前,22例患者已休学进行规范性治疗。其中,除4名学生由家长接回家庭所在地专门医院诊疗外,其余已在徐州市传染病医院住院进一步诊断。

  探访感染肺结核学生隔离医院:学校带生活物品慰问学生,家属在病房陪护

  10月16日上午,记者在徐州市传染病医院了解到,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感染肺结核的学生均在该院5号楼。记者注意到,该院5号楼为呼吸科病房楼。同时,一楼大厅有医院工作人员看守,进出需要证件和登记。

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呼吸科病房楼

  记者从一楼大厅医院工作人员处得到证实,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感染肺结核的学生确实在该楼病房内。但是,需要出示证件或者学校开的证明才能进去。一位住在一楼的病人告诉记者,他所在病房的隔壁就是科文学院感染肺结核的学生。

  11时30分左右,一辆中巴车行驶到5号楼附近,车上下来4名男子,询问该楼是否是收治科文学院学生的病房,得到肯定答复后,一名男子打电话让对方通知学生输完液后到大厅集合。记者上前询问得知,该四名男子为科文学院老师,前来慰问学生。

  与此同时,四名男子开始从中巴车上搬东西放到5号楼门口。记者注意到,其所搬物品共分3种,分别为牛奶、零食和水果,被分别包装。约10分钟后,大厅里挤满了前来集合的学生和家长,足有数十人。“每人三袋。”其中一位老师说到。

科文学院为为住院学生送生活物品

  在领取物品的过程中,其中一名家长情绪激动,“我们什么情况都不知道,小孩就成这样了。医院还一直催我们交钱,这些不应该学校负责么?”该家长询问学校老师。其中一名学校老师解释称,“我刚才了解过了,相关情况学校今天一早已经和医院沟通过了,所有费用肯定都挂在学校账上,这个你们不用担心,可能是有的大夫不了解情况。”

  同时,有部分学生家长还提出了医院伙食不好等相关问题。记者注意到,在领取物品的同时,有部分学生下楼取走了网上订的外卖。

  肺结核检测异常学生:有同学一直咳嗽吃药总不见好,有同学曾经咳血、肺部有洞

  上午10时30分左右,科文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大三学生晓飞(化名)在父亲的陪同下来到徐州传染病医院询问最终检查结果。

  “医生打电话让我们来的,说是来等结果。”晓飞父亲告诉记者。记者注意到,晓飞父亲神色特别疲惫,眼睛通红,脸上有很重的黑眼圈。“肯定睡不着,都五六天了,一直非常担心。”

  通过交谈,记者了解到,科文学院每年都会做关于肺结核的相关检测。前段时间,他们专业有同学确诊了以后,学校就让他们专业所有人到徐州传染病医院检查。

  “2018年我们刚入学还在军训的时候,我们专业有一个确诊的同学,后来这个同学就休学了。此后每年学校都会有和肺结核相关的检测。去年也有几个同学确诊,当时学校就组织对所有人进行检测,最后通知都没什么事,后来就没放在心上。”晓飞告诉记者,今年学校又组织集体检测,有同学检测结果为强阳性,学校辅导员就建议这些同学自行到徐州市传染病医院进一步检查。“是自愿性质的,学校也没有强制性要求,有的同学去了,有的就没去。后来有同学就确诊了,学校就开始对我们所有人进行检测。”

  记者了解到,科文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大三共有两个班,一个班大约六七十人。而此次事件中,该专业是受影响最严重的,有数十人胸部CT检测异常。

  “我们专业是这周一集体乘坐大巴到这(徐州传染病医院)做的检查,检查完以后有几十个人肺部有阴影。医院让我们做进一步检查,我们就在医院等着。后来到了晚上,由于没法住院,学校又把我们带回学校进行隔离。”晓飞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有一栋新宿舍楼,他们所有异常的同学全部安置在新宿舍楼里,一人一个房间。

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潘安湖校区

  “周二等了一天也没有结果,我爸就到学校把我接来出来。”晓飞告诉记者。

  “我着急得不得了,孩子到底是有病还是没病?有病就抓紧时间治。我听说从南京来了专家,孩子在学校等了一天也没有结果,也不给做进一步检查。我特别着急,就想赶紧给孩子治病,就把孩子接出来自己找医生做检查,然后回家自己隔离。”晓飞父亲告诉记者。而晓飞的同学们,直到第二天才全部到传染病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这一段时间晚上都睡不着觉,就怕孩子感染上。” 晓飞父亲告诉记者,他这几天一直陪着孩子,也不敢告诉家里其他人,现在只有他们一家三口知道。

  “我们班六七十个人,有十几个在这(徐州市传染病医院)住院的。”晓飞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专业大部分检测异常的同学,都在徐州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等检查结果。也有部分人和他一样,选择回家隔离,等检查结果。“有几个家不在本地的同学,已经被家长接回老家进行治疗了。”

  “有的同学一直咳嗽,老吃药但是总是治不好;还有的同学在今年上网课期间,就已经出现了咳血的情况,肺部都有了空洞。”晓飞告诉记者,有同学很早之前就已经有了症状,开学根本就没来上课。“但是今年开学以来,还没有同学出现特别明显的症状。”

  晓飞告诉记者,他目前本身并没有什么异常的感觉。“还好,没那么害怕,确诊了就治呗。我主要是害怕会休学,耽误毕业和以后的工作。”晓飞表示,他有很多同学也是同样的顾虑。

  “别说他们一个孩子,我们作为家长对这个病也不是很了解,肯定担心害怕。这么多人在学校确诊,学校得给我们一个说法,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学生感染,后续怎么处理,学生如何治疗?学校到现在还没给任何说法。”

  老师开班会讲述学校肺结核感染情况:去年第一例病人在生源地确诊后通知学校

  10月15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潘安湖校区看到,学校仍处于封闭状态,除了进出学校的车辆,几乎没有学生进出。在学校围墙外,记者看到,学校操场聚集了大约数百人,疑似正在上体育课。通过询问,有学生告诉记者,他们正在进行体测,也有学生正在上体育课。同时,记者看到,零零散散有一些正在跑步、打羽毛球和打篮球的学生。

学生正常上课,学校正在进行体测

  “学校所有的课程都在正常进行,体育课也正常上,昨天通知我们近期有体测,具体时间没说,现在应该是大二的在进行体测,前段时间大一新生还在正常进行军训。”大三学生刘燕(化名)告诉记者。

  “学校一直在封锁消息,不让学生发微博,发微博会给处分。”15日晚上,刘燕提供给记者一份录音,称是他们学院老师15日下午开班会时的讲话。

  “在2019年9月份,一名工学院的学生确诊肺结核,是第一例确诊的,是在生源地确诊的。发现第一例感染者以后,学校去年10月组织了所有同学打疫苗,当时筛查并没有发现感染者。到11月份的时候,又在第一名确诊病例学生所在学院发现一名学生被确诊为肺结核,学校给该同学及时办理了休学。工学院当时对该同学所在的班级以及整个学院,包括其他学院有交叉感染可能性的同楼层、同教室同学全部进行了再次筛查,当时一共有1296名师生又进行了第二次PPD筛查,查出来疑似病例16例,学校为这16名同学办理了休学。随后学校也成立了公共卫生领导小组,邀请疾控部门专家进行讲座,对环境进行消杀,加强了跟踪登记,做好了预防性的工作。” 录音中一名科文学院某二级学院老师提到。

  同时,录音中提到,今年9月份开学以后,科文学院同时组织了皮试和PPD筛查,以及胸透,一共查出来43名同学疑似肺结核症状,但是43名同学只是疑似没有确诊。这43名同学中,有4名同学直接离开学校回家治疗,其余39名同学全部安排在徐州传染病医院进行住院,进一步的跟踪和确诊到底有没有得肺结核。

  录音中,该老师称因为结核病到班里开班会最少有三次了,去年来过一次,前段时间刚开学又来过一次,一直在给大家普及相关知识。并表示肺结核是最常见的初级传染病,学院的检查和和防控一直做得很到位。还表示肺结核和自身的免疫力相关,很多同学自身已经携带抗体,所以有的同学检测出来是强阳性,并不是真正携带结核杆菌。希望学生一定要理性的去看待这个事情,要认识到结核病可防可治,不要恐慌,同时希望学生不要去转发一些关于学院的相关言论。

  据徐州市委宣传部表示,2019年8月21日,科文学院1名学生在淮安诊断为肺结核,9月3日学校接到贾汪区疾控中心电话,告知该生确诊肺结核,学校及时通知家长为该生办理休学手续并将其带回家进行治疗,同时对肺结核相关治疗事宜进行交待。

  在贾汪区疾控中心的业务员指导下,分别于2019年9月16日、2019年11月22日、2019年12月16日、2020年9月10日分别对相关密切接触者共9614人次进行了4轮筛查,共诊断病例22例,诊断后均办理休学手续回家庭所在专科医院治疗。

  到目前为止,其中7例经过规范治疗达到复学标准后返校上课;15例仍未复学,学院将密切跟踪关注其治疗情况。最新一轮筛查共发现影像异常学生43名。

  16日上午,徐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工作组正在科文学院处理此事,包括徐州市卫健委、疾控中心包括贾汪区都有工作人员在场,而且江苏省的专家也第一时间到学校了,涉事学生都已经转到徐州市传染病医院住院。并表示最后肯定会给一个说法,但具体怎么处理他并不清楚。

  专家:结核病传染性不及新冠,但感染初期往往没有症状

  “结核病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有人类记载以来就有结核病的存在。但现在大家认为这种疾病已经不存在了,所以在心理上对这种疾病就放松了警惕性。结核病与新冠肺炎同属于呼吸道传染病,但新冠肺炎远比结核病传染性要强,且有接触性传染,所以大家有点忽视结核病。”山东省胸科医院、山东省呼吸病与结核病防治研究中心王仕昌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感染结核病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内源性发病,所谓内源性就是原来就感染过结核菌,然后在身体内潜伏,当你抵抗力低下的时候就发病了。发病以后就会成为一个传染源,然后传染给另一个人。二是外源性感染,比如说一个学生的家人或朋友患有结核病,而结核菌又把学生传染了,他又把结核菌“带到”学校传染了其他学生或老师等。

  “为什么往往学校会发生聚集性疫情?原因是多方面的,要具备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等条件。因学校和学生具备这样的条件,如有学生患有结核病,还带病上课等,又因学生的年龄都不是太大,免疫功能不健全,还有学生频繁接触,又在一个密集又固定的群体之中,所以一旦有学生患病,若控制不及时,就容易发生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 王仕昌表示,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肺结核病情他们早就观察注意到了,由于有学生患病,持续的时间又比较长,因此患病的学生就较多。

  “现在大部分患者患病前期是没有症状的,所以很难被发现,因此具有隐蔽性。通常患有结核病,表现出咳嗽、咳痰、咳血等症状,有的出现发烧、盗汗等。” 王仕昌告诉记者,结核菌也非常顽固,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能存活半年以上。“但结核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只要坚持规律性的治疗,大概六到九个月,一般的学生基本上是能够治愈的,治愈后,与其他同学一样,能够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学生群体预防结核病非常关键,教室、宿舍等要经常开窗通风,要养成良好的卫生和学习习惯,不随地吐痰等,学生平常要注意劳逸结合,经常锻炼身体提高抵抗力,同时进行基本的结核病防治知识学习,了解结核病到底是怎么回事。若咳嗽、咳痰或咳血等症状,持续两周以上,要高度怀疑是否患有结核病,一定要到专业机构去检查和治疗。” 王仕昌表示。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