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男童吃变质鱿鱼后得溶血尿毒综合征?专家:病因待定

2020

/ 10/1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原标题:男童吃变质鱿鱼后得溶血尿毒综合征?

专家:病因待定 冰箱非“保险箱”但不必太恐慌

近日,广东东莞一11岁男童食用在冰箱存放数天、变质的鱿鱼后,突然腹痛、拉肚子,送医后被确诊溶血尿毒综合征。目前,男童仍在医院重症监护室中治疗。10月16日,男童父亲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鱿鱼放在冰箱冷藏室里数天,购买时包装盒上也没有保质期。10月17日,有专家表示,溶血尿毒综合征的病因比较复杂,有可能与男童食用过的变质鱿鱼有关,也有可能无关。

惹事儿鱿鱼冷藏约一周

9月29日,彭先生妻子带着儿子小嘉豪去超市购买食物。因小嘉豪爱吃鱿鱼,妻子便给他购买了一盒冰鲜鱿鱼。“本来想回家就马上做鱿鱼给孩子吃的,但要赶回湖南老家过节,怕假期高速堵车严重,没吃饭就直接回了老家。那个鱿鱼就放在冰箱里冷藏了。”彭先生说,超市买回的冰鲜鱿鱼装在一个白色一次性保鲜盒里,上面盖了一层保鲜膜,但没有保质期。“它是放在超市保鲜柜里卖的,不知道放了有多久。”

10月3日晚上,彭先生一家回到东莞。10月5日,彭先生和妻子出门上班。5日中午,小嘉豪姐姐将鱿鱼从冰箱里拿出,加上辣椒,简单做了一盘炒鱿鱼。但没过几个小时,小嘉豪便开始腹痛、拉肚子,大便中还出现了鲜血颜色。

“我儿子吃得比较多。女儿就吃了一两根鱿鱼,她没事。”彭先生说。

在发现异常情况后,小嘉豪被家人送到医院,最终被确诊为溶血尿毒综合征。

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周新龙在接受广东当地媒体采访时介绍,小嘉豪还未脱离危险期,尿量非常少,每天不到20毫升。周新龙表示,经过积极的治疗,孩子有50%的希望完全康复,还有50%的可能发展为慢性肾衰,终身接受透析,未来两周至四周对孩子而言非常关键。

男童父亲发起网络筹款

10月16日,彭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 小嘉豪进入重症监护室第三天,情况平稳多了,身体浮肿也有所好转。

彭先生介绍,他和妻子在道滘一家鞋厂打工。之前小嘉豪一直在老家和爷爷奶奶生活,只有放假才能与夫妻俩相聚。今年5月,小嘉豪被夫妻俩接到东莞,9月进入道滘纪英学校就读于六年级。

“医生说这近期的治疗费用要30万,但考虑到孩子未来的治疗情况,还需要后续的治疗费用。去年我父亲患了咽喉肿瘤,治疗花了20多万。我给父亲治病的钱是借的,到现在还没还完。现在又来个重大疾病,我真的承受不了。”彭先生说。

目前,彭先生已在轻松筹上发起筹款,筹款目标为30万。截至10月17日中午12点前,彭先生已为小嘉豪筹到将近8万元。

冰箱不是万无一失的保险箱

那么,溶血尿毒综合征是什么病?男童患上这种病是变质的鱿鱼导致的吗?北青报记者就此咨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一科副主任郭彩萍。

郭医生介绍,溶血尿毒综合征是以微血管性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及肾功能不全为特征的一种综合征。总体来说,病情比较严重,但在临床上并不罕见。病人的治疗是否及时、去病因的能力和综合救治的能力都关系到溶血尿毒综合征的治愈度。

其中,溶血尿毒综合征因肾功能衰竭出现的时间和程度不同,预后也有很大的差别,部分病例经过综合治疗肾衰仍无明显改善者,需要透析治疗,甚至是较长时间的透析治疗或规律透析。

她表示,溶血尿毒综合征的病因比较复杂,本病例可能与男童食用过的变质鱿鱼有关,也有可能无关。“溶血尿毒综合征的病因有原发性也有继发性。对于继发性病因来说,感染虽然是其中的一个因素,但要判断其是否与变质鱿鱼有关,必须从患者及食物中培养、分离出同一种细菌和毒素。”

对此,郭彩萍也提醒称,冰箱不是万无一失的保险箱。在冰箱里长时间存放的食物,尽量避免直接食用。即使食物在保质期内,从冰箱拿出来时也需经过煮沸、煮熟后才能食用。

“很多的病原微生物在零到4摄氏度,甚至零下温度,都可以长期存活。加上开放的食物有多种途径可能导致被污染,冰箱储存也是污染食物的机会之一。如果我们一次性大量食用,是有感染或者中毒风险的。但是大多数病原微生物经过日常的蒸煮是没有问题的,大家不用恐慌。”郭彩萍说。

文/记者 张夕 统筹/蒋朔

编辑:孟洁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