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主播、网店店主获全国脱贫攻坚最高表彰

2020

/ 10/1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互联网+扶贫显威力

主播、网店店主获全国脱贫攻坚最高表彰

10月17日,在“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多个电商主播获得国家表彰。

10月17日,在“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多个电商主播亮相,并获得国家表彰。其中主播薇娅、来自四川的网店店主赵海伶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魔豆妈妈”付凡平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这些获奖者都在各自领域通过互联网实践着扶贫新方式。比如自2018年9月以来,薇娅共参与近百场电商公益直播带货,累计引导成交额达5.6亿元,湖北秭归伦晚橙子、安徽砀山梨膏、湖南城步蜂蜜、陕西柞水木耳、山西平顺大红袍花椒等农产品通过薇娅直播间卖向全国。

直播电商扶贫已经成为一种扶贫新手段。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平台都推出了电商助农计划。

淘宝直播数据显示,在过去3年间,淘宝直播间已诞生超10万名农民主播,平均每天进行1.3万场公益直播,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

此次被表彰的青川县淘宝店主赵海伶则代表着另一种互联网扶贫新方式。赵海伶2009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青川县投身震后重建。在阿里援建青川项目的支持下,赵海伶开起了淘宝店售卖农产品。过去十年间她扎根青川,网店带动青川4000多名食用菌农户把家乡山货卖到全国各地,帮助深山的老百姓实现了持续增收。

因为重度烧伤失去双手的付凡平,通过开淘宝店销售当地苹果、小米等土特产,不仅自己找到了重新生活的勇气,还积极带动了当地300多位残障乡亲就业,手把手指导60余人注册和开办了淘宝店。

薇娅、赵海伶和付凡平的案例表明,互联网已经成为脱贫攻坚的利器。2019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3975亿元,比2016年增长了1.5倍。阿里巴巴数据显示,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经由阿里平台实现的电商销售额已超3100亿元。京东则透露,截至2020年9月30日,实现扶贫销售额超1000亿元。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马龙龙说,长期以来,贫困地区由于交通不畅、信息闭塞等原因,很多优质特产市场小、收益少。借助电商扶贫,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得以对接大市场、卖出好价钱,促进了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对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越熙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