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国家能源局:农村全年平均停电时间从50多个小时降至15个小时左右

2020

/ 10/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10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能源行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介绍,目前农村平均停电时间从2015年的50多个小时降低到15个小时左右,综合电压合格率从94.96%提升到99.7%,户均配电容量从1.67千伏安提高到2.7千伏安。

发布会现场(焦非 摄影)

  “能源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动力,也是贫困地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章建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能源局坚定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能源行业优势,广泛动员行业和社会力量,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统筹推进能源开发建设与脱贫攻坚,能源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农村用电条件方面,章建华说,2015年,国家能源局全面完成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解决了4000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在发展中国家率先实现了人人有电用。2019年底,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提前达到预定目标,完成160万口农村机井通电,涉及农田1.5亿亩;为3.3万个自然村通上动力电,惠及农村居民800万人。

  在农村用能方式上,目前农村电气化率18%左右,比2012年提高7个百分点。用能清洁化程度不断提高,2018年清洁能源占农村能源消费总量的21.8%,比2012年提高8.6个百分点,秸秆和薪柴使用量减少了52.5%。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让430多万群众用上天然气。

  在带动脱贫方面,章建华介绍,光伏扶贫工程收益稳定、见效较快,直接带动脱贫作用明显。全国累计建成2636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惠及近6万个贫困村、415万贫困户,每年可产生发电收益约180亿元,相应安置公益岗位125万个。2012年以来,贫困地区累计开工建设大型水电站31座、6478万千瓦,现代化煤矿39处、年生产能力1.6亿吨,清洁高效煤电超过7000万千瓦,合计增加就业岗位超过10万个。

  章建华表示,2012年以来,贫困地区重大能源项目累计投资超过2.7万亿元,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增加了财政收入。比如,西部贫困地区输电通道累计投资3362亿元,外送电量超过2.5万亿千瓦时,直接收益超过8600亿元;新建煤矿累计为地方增加财政收入28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