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国资委答海报新闻:全力推动央企科技创新 加大力度支持人才激励

2020

/ 10/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10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2020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回答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央企业的生产经营确实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9133.5亿元,但是和去年同期相比,还差1400多亿元,主要是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几个行业,比如石油石化行业、航空运输行业等,这些行业受到的影响对中央企业整体效益增长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提问(刘健 摄影)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健 摄影)

  “在年中的时候,我们提出了一个目标,今年力争绝大多数中央企业效益持续较快增长、力争中央企业整体效益实现正增长。”彭华岗坦言,现在看来,完成这个目标还是有很大压力的,国资委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力争确保目标完成。

  扎实推动中央企业经营发展稳增长。国资委启动了提质增效行动,要以提质增效行动为抓手,抓目标、盯进度、抓挖潜、增效益、抓重点、控亏损,不断提高企业运行效率,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经济增长。

  全面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指导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抓激励强动力,不断激发企业活力,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全力推动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在人才激励、经营预算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强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行业内、央地之间的联合攻关,完善成果转换机制,以创新为强大动力推动经营发展取得更好的成绩。

  积极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集中,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力度,加快处置非主业低效无效资产和僵尸企业,不断提高国有经济的整体功能和效率。

  认真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和化解。深入细致摸排中央企业各类风险隐患,分类制定应对预案,加强演练和压力测试,指导企业一企一策制定风险处置工作方案,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

  彭华岗强调,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收官倒计时的关键阶段,大战大考仍在继续,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国资委和中央企业一定奋力拼搏,多措并举,努力完成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