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徐州一男子逃亡三十年自首时发现闹乌龙 办案民警:有事要主动担责 逃不是办法

2020

/ 10/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嘉伟

手机查看

记者:陈嘉伟 编辑:潘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嘉伟 报道

  1884年法国作家莫泊桑创作出短篇小说《项链》,主人公玛蒂尔德为了自身虚荣,向朋友借了一串钻石项链,却不慎丢失,为了这条项链,马蒂尔德一家劳苦十年才偿清债务,最后却得知借来的是一串假钻石项链,令人啼笑皆非。太阳底下无新鲜事。近日,一起相似的故事在宁夏银川上演,一名隐姓埋名逃亡30年的徐州男子,在自首后发现自己并没有涉案信息。

  10月15日,银川市满城北街派出所接到银川市局的指令,将一名自首的男子带回调查。骆警官是当天处警的民警,他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自首的男子已经逃亡30年,是徐州人。

  骆警官表示,自己见到王家川(化名)时,就感觉像一个“有事”的人,“头发看起来乱糟糟的,鞋上也有破洞,说话还是有些胆怯。”王家川自述在1990年时曾参与一场打架斗殴,混乱之中其离开现场,也不知道自己把对方打成什么样。不过当时王家川并没有多想,便睡下了。第二天一早。睡的迷迷糊糊的王家川,被一阵警笛惊醒,感到后怕的他便开始了自己的逃亡生涯。

  据银川当地媒体报道,王家川曾逃到过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等地,平日靠在煤矿、砖厂、工地等打零工谋生,惶惶不可终日,所以坐到警车上,王家川十分平静。骆警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王家川一直想自首,但始终未能鼓足勇气,直到这次。

  但王家川的心情并未平静多久,而骆警官也同样被“震惊”。

  经过骆警官的查询,王家川并没有在逃信息及涉案信息,也就是说王家川并没有事。骆警官向记者表示,自己从警时间不算太长,但也有4年多了,抓过不少在逃人员,但也是第一次见到自以为自己是在逃人员的人,自己在反复查询了多次、核对后也才敢确认。而在得知自己没事的消息后,王家川的心情更是难以平静,掩面抽泣,骆警官则安慰其想哭就哭两声。骆警官表示自己其实也能理解王家川当时的心情,毕竟人能有几个三十年。

  10月16日,骆警官辗转找了王家川的家人,骆警官说通徐州当地的派出所找到了王家川的一个侄子,“他离家的时候,那个侄子还不到十岁,现在只是在印象里有过这个叔叔,但已经记不清了。”王家川的侄子告诉王家川,其父母均已离世。

  当时,回家成了王家川当时唯一的念头,不过因为“逃亡”时间太长,其户籍信息等都已被注销,也没有身份证用于购买车票。最后骆警官协调徐州、银川两地警方和铁路部门,将王家川送上了回家的火车。

  在采访最后,骆警官也想通过大众网·海报新闻提个醒:在平日生活里不要产生与人打架等违法行为,如果有类似情况的发生,要主动承认错误,而逃跑则是最坏的选择。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