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富了口袋富脑袋”——跨越千里的帮扶印记

2020

/ 10/2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从东北乡村到西南一隅,从广袤黑土到大山深处……在脱贫攻坚的集结号吹响后,哈尔滨工业大学开展对口帮扶,跨越数千公里写下脱贫故事,留下扶贫印记。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瑶族自治县桐木镇三友村,提起砂糖橘,村民陆荣新满脸笑意:“一年卖出10多万斤,居然有20万元的收入,不仅把家里欠的债还上了,还买了一辆代步车,别提多开心了!”丰收时节,漫山遍野的砂糖橘黄澄澄,映衬着村民们脱贫致富的精气神儿。

  在哈工大支持下,金秀利用扶贫资金,大力发展砂糖橘产业,不断优化种植结构,避免单一砂糖橘种植同质化、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在金秀瑶族自治县民族高中,很多孩子生于大山、长于大山,他们渴望常年在外务工的父母能多回家几次,更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山。娇小瘦弱、内向腼腆的女孩黄苏羽正是这些孩子中的一员,而今她迎来了意想不到的改变。

  “哈工大支教团的老师就是我们的哥哥姐姐,他们的课堂非常有趣,教学方法通俗易懂,还给我们讲外面的世界,帮助我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和目标。”黄苏羽说。

  5年来,哈工大共选派45名教师到金秀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不仅缓解了当地初高中师资紧缺状况,还开设了“哈工大班”“圆梦计划”、机器人课程等,让大山里的孩子有了更广阔的追梦舞台。

  教育扶贫,“富了脑袋”。除了支教团,哈工大还吸收一批尖子生到哈工大附中学习,一批教师到哈工大附中跟岗培训,形成立体教育扶贫格局,助力当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哈工大累计选派近800人次赴金秀开展工作,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574万元,引进帮扶资金1627万元,培训党政干部、技术人员、致富带头人等6700余人次,累计购买农产品205.95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614.8万元。2019年4月,金秀瑶族自治县脱贫摘帽。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拜泉县龙泉镇同乐村,是哈工大定点帮扶的贫困村。哈工大先后选派8名同志驻村帮扶,筹措各类资金260余万元,用于村屯环境基础设施改善。几年过去,村屯道路畅通了,桥梁全部硬化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黑猪林下养殖基地建成了,农产品外销渠道拓宽了……这个深度贫困村终于像名字的寓意一样,实现了村民“同乐”。

  扶贫的脚步仍在延续。2019年11月,哈工大与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签订了“教育帮扶合作协议”,从师生互访、培训交流、科普教育、参观游学等方面,支持洛宁县教育水平提升。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熊四皓说,扶上马送一程,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关注贫困地区,筑牢稳定脱贫、防止返贫的“堤坝”。

  (记者杨思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