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吉林省创新三大智能手段 全方位管控秸秆禁烧工作

2020

/ 10/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0月23日,中国吉林网获悉,为做好今冬明春秸秆禁烧管控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创新工作举措,利用智能化手段推进秸秆禁烧全方位管控,切实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提升百姓幸福感。

  运用现代遥感信息技术加强禁烧监管。建立了秸秆焚烧火点卫星监拍信息推送机制,启用多颗高精度卫星,随时向地方推送火点遥感监控信息,对火点高发地区,采取省级实地督查方式开展现场督办,并第一时间曝光,营造警示效应。

  开发了秸秆计划烧除指挥系统。将各地限烧区烧除计划纳入数据库,与省气象部门建立联合会商机制,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计算的模型,结合GIS基础数据,确定烧除时间、烧除区域和烧除量,自动生成烧除指导和建议指令,并及时将指令下达到具体地区。当气象条件和空气质量不符合烧除条件时,将立即组织相关乡镇、村屯终止烧除作业,避免对环境空气质量造成严重影响。

  建立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系统。今年依托铁塔公司的资源优势,在通信铁塔顶端安装双光谱成像视频监控,实现对铁塔周边半径3-6公里范围的全方位、全天候、360度监控。通过涉农区域全方位、全天候露天焚烧火点智能识别,及时发现秸秆焚烧火点,实现秸秆禁烧的及时预警。目前,已率先在长春、吉林、松原等地区建立该系统,不仅实现对火点的及时监测,还对秸秆打捆、离田、烧除实施远程实时监控,精准指导工作,确保不因露天焚烧秸秆对空气质量产生严重影响。

  中国吉林网 吉刻PP记者 王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