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财鑫闻|36家上市券商“晒”成绩单,国内万亿券商首次亮相,中信证券稳居行业“一哥”

2020

/ 1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童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2020年三季报披露即将接近尾声,截至10月30日,共有36家上市券商发布2020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其中,中信证券(600030)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在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百亿的券商。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三季度末,中信证券总资产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达10441.36亿元,同比增31.88%。

  9成券商前三季度营收正增长

  记者根据上市券商所发布的公告数据整理,今年前三季度,36家已披露业绩上市券商共计实现营收3339.97亿元。其中,33家券商营收实现正增长,占比达91.7%。仅东北证券、山西证券和太平洋前三季度营收增速有所下滑。

(上市券商营收top10)

  具体来看,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有11家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419.95亿元)、海通证券(282.54亿元)、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国银河、招商证券、东方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兴业证券和光大证券。其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超过200亿元,分别达419.95亿元、282.54亿元、257.37亿元和243.36亿元。

  从营收增速来看,红塔证券、长城证券、浙商证券以及中信证券等8家券商营收增速超过50%。其中,增长最快的是红塔证券,虽然今年前三季度,红塔证券仅实现营业收入33.71亿元,但其营收增速却高达161.4%,是目前所公布三季报的券商中唯一一家营收增速超过1倍的券商。

  中信证券稳居行业“老大”,经纪、投行、资管业务全面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落地,今年A股IPO增速明显加快,这使得券商在投行业务方面的收入明显增加。

  在36家已公布业绩的上市券商中,有11家券商的投行业务净收入超过1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44.93亿元)、中信建投(39.45亿元)、海通证券(38.69亿元)、华泰证券(27.46亿元)和国泰君安(25.42亿元)5家券商投行业务净收入超过2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券商中的绝对“一哥”,中信证券的经纪、投行、资管、自营收入在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均实现明显增长。数据显示,中信证券今年前三季度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85.35亿元,同比增幅49.66%;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44.93亿元,同比增幅50.72%;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53.94亿元,同比增幅31.55%;自营收入(“投资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净收入”)为158.76亿元,同比增幅36.40%;利息净收入为18.31亿元,同比增幅2.56%。

  资管业务方面,中信证券仍称霸国内券商,前三季资管业务收入为53.94亿元,和广发证券(47.05亿元)、华泰证券(25.31亿元)、海通证券(23.85亿元)、东方证券(17.76亿元)分别位列前五名。

  记者注意到,虽然多数证券三季报营收表现出色,但东北证券、山西证券和太平洋三家券商在今年前三季度的营收有所下滑。对于第三季度及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同期均有所下降,山西证券表示主要是由于子公司大宗商品交易及风险管理业务规模减少所致。

  记者在山西证券三季报中发现,其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其他业务收入也出现了变动。前三季度,山西证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1.14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转亏,2019年前三季度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1.61亿元;其他业务收入合计3.35亿元,较上年同期25.35亿元收入规模同比下滑86.78%。

  而对于上述两项业务下滑原因,山西证券表示,前者主要是证券市场波动导致相关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后者主要原因则是大宗商品交易及风险管理业务规模减少。

  中信证券净利润超百亿,超6成券商净利过10亿

  从净利润来看,已公布业绩数据的36家券商全部实现盈利。其中,23家券商净利润超过10亿元,占比为63.9%,更有9家券商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超过50亿元,占比25%;中信证券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26.6亿元,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在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百亿元的券商。

(上市券商利润top10)

  此外,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和广发分别以89.5亿元、88.39亿元、85.02亿元和81.4亿元归母净利润位居已披露业绩上市券商前五名。

  从利润增速来看,虽然天风证券和华林证券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利润不到10亿元,但利润增速却实现翻番。数据显示,天风证券和华林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7亿元和6.6亿元,利润增速分别达262.3%和116.1%。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利润增速超过5成的上市券商有14家,占已公布业绩券商的39%。仅有国联证券、中原证券和太平洋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3.9%、70%和75%。

  机构:净资本收益率较高的券商更受资本青睐

  在此前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首次系统阐述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内涵和外延,提出从六方面加快构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包括注册制改革、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投资端制度建设、法治保障、资本市场开放等。此外,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经过科创板、创业板两个板块的试点,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的条件逐步具备,将研究制定全市场推广注册制实施方案。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不断优化,有利于券商经营环境改善,注册制的广泛推行,则意味着以资产定价能力为核心的投行业务将成为券商竞争力的体现。

  截至10月30日,本周A股日均交易额为6927亿元,环比减少13%,证券板块整体收跌2.72%,跑输沪深300指1.19个百分点。但山西证券研报指出,综合来看,资本市场改革加速推进下经营环境持续改善是现阶段证券板块最重要的催化剂。当前证券板块估值水平为2.1XPB,仍处于十年来证券板块估值较低区域。个股上看,净资本收益率较高的券商更受资本青睐。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