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研究:一心二用多媒体或导致记忆力不佳

2020

/ 10/3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参考消息》30日刊登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报道《容易被手机转移注意力的人在记忆力测试中成绩不佳》。摘要如下: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一项测试发现,“媒体多任务行为”(比如一边看电影一边浏览社交媒体,或一边听音乐一边阅读)可能与注意力更分散和记事更困难有关联。

  该校研究者凯文·马多雷及其研究团队募集了80名年龄在18岁到26岁之间的受试者,把他们自报的媒体多任务行为与其在记忆任务中的表现进行比较。

  测试中,研究人员用电脑向受试者展示物体的图片,尔后要求他们回忆自己是否曾在测试前某个时候看到过这些物体,以此专门测试帮助其回忆事件的情境记忆。与此同时,研究团队利用脑电图和眼球跟踪技术来监测受试者的注意力。

  受试者还被要求填写一份调查问卷,以确定他们进行各种形式的媒体多任务行为的频率。研究者发现,报告自己实施媒体多任务行为频率越高的人,其在测试中完成记忆任务时的注意力越分散,这种情况与其更难以记住事情有关。

  马多雷表示:“我认为有意识地集中注意力、减少可能的干扰,对于做好记忆准备、减少走神或大脑空白次数大有帮助。在上网课或远程办公时抵制媒体多任务行为,或限制媒体多任务时间,可能很有价值。”

  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者埃米·奥尔本评论说,研究媒体多任务行为是否会导致注意力分散和记忆力衰退十分重要,科研人员可通过长时间监测人们的行为来调查研究这些问题。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