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新疆新源县依尔肯德村 :昔日穷窝窝今日香饽饽

2020

/ 10/31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金秋十月,走在新源县塔勒德镇依尔肯德村,家家户户门前刚刚安装的粉红色栅栏让人眼前一亮,古老朴素的村庄因为这抹粉色变得生动亮丽起来,连片的农舍、袅袅的炊烟,在层林尽染中展露着宁静祥和的容颜。

“依尔肯德”哈萨克语意为“地质灾害后形成的土包”,可以想象它曾经的简陋与落后。依尔肯德村现有人口 582 户 2584人,在 2014 年贫困人口识别中,贫困发生率高达 48.5%。 如何出实招,拔穷根,一直是近年来村“两委”的头等大事。

为了让这个曾经落后的穷窝窝尽快改变面貌,两年前,新源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单保利来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确立了党建引领、党建惠民、党建富民的基本脱贫思路,使该村华丽转身,村集体收入从 2017 年的不足 6 万元飞跃到今年的 143万元,农牧民人均收入从不足5000元增长到14800余元,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单保利说,依尔肯德村建立“党支部+帮扶干部+网格员+联户长+贫困户”的五级联帮联助体系,充分发挥党支部核心作用,选派“访惠聚”工作队队长、5名干部专职充实脱贫攻坚专班,调动 53 名联户长、265 名帮扶干部的能动性,时刻关注 1123 名贫困户脱贫进程,做到各方力量齐抓共管;全面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吃、 穿、住房、教育、就医等各类困难和问题, 始终保持各类返贫风险零发生。

2014 年以来,累计争取和投入基础设 施扶贫资金 2800 余万元,全面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大力实施安居富民工程,为 281 户村民新建抗震安居房,投入 200 余万 元加强水利工程建设,改善农田和庭院经济灌溉条件,新建道路工程建设项目 28 公 里,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今年6月完成的防渗渠建设可解决300户村民庭院经济用水和 3000 亩耕地用水。

环境的改善,许多村民不再满足于靠几亩薄田生活,他们养殖牛羊、做小生意、发展庭院经济、开办企业,走上了多途径增收的致富之路。 村民巴合提江·努拉合买提去年6月在村“两委”的支持下,申请贴息贷款3万元加上自己攒的几万元,办起了木材加工厂,如今月收入1万余元,不仅自己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雇了2名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带动他们一起脱贫。

吐尔逊江·奥塔洪是村里的养殖大户,养殖牛羊 500 头 (只) 以上,带动村里的养殖户一起成立了阿吾热勒养殖合作社,统一饲料配送、防病防疫、品种改良、市场销售,抱团发展走上了规模化养殖的道路。 吐尔逊江·奥塔洪的儿子伊力夏特·吐尔逊江明年就要大学毕业,眼下实习期正在养殖场帮忙。他说,规模化养殖有利于降低成本、抵御风险、改良品种,是农村今后发展的趋势。合作社目前引进的安格斯肉牛品种,一头牛至少能增收五六千元。合作社还解决了十几户村民的就业,人均月工资在2500至3000元之间。

在养殖大户的示范下,依尔肯德村大力发展养殖项目,发放生产母牛50头、生产母羊748只,帮助脱贫村民巩固收入,不返贫。

每到周六,依尔肯德村的新时代巴扎总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今年 6 月改造提升的扶贫巴扎项目争取资金 223 万元, 使这里成为周边设施最好、管理规范的活畜和小商品交易市场,为67户贫困户解决了摊位,增强了他们创业增收的信心。

巴扎负责人叶尔肯江·居呢斯别克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 户。今年巴扎重新改造后,他通过村委会的公开招标,接下了这个巴扎的管理和运营,通过宣传、招商,巴扎一天的人流量达到四五千人,生活越来越好。(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瑟 通讯员 王志华 张勇)

责任编辑:徐坤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