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四川金川独松沟小水电被指严重破坏生态 当地生态环境局局长会上作检讨

2020

/ 11/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波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波 重庆报道

  日前,多家媒体披露四川阿坝州金川县的独松沟八一小水电严重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引发舆论关注。11月1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官方渠道获悉,针对此事,阿坝州生态环境局局长在近日召开的全州生态系统党组扩大会议上作了深刻检讨。

  记者注意到,因独松沟小水电开发建设破坏生态环境一事,从水利部到四川省,多个层级多个部门分别召开了专门会议,对小水电清理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原始森林建水电站被指破坏生态

  独松沟位于川西高原的阿坝州腹地,是长江流域大渡河右岸一级支流,拥有流域面积13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在独松沟流域内,原始森林密布,隐藏着多种野生珍稀动植物,被业界称之为“水源涵养的立体博物馆”。

  2005年,独松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向金川县发展计划经济贸易局递交了《金川县独松沟流域八一沟水电站项目立项并开展前期工作的请示》申请并获批,随后又拿到了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批复、林业用地许可、发改委批复等一系列行政性许可文件。

  2013年,在没有告知当地民众的情况下,“八一水电站”项目建设方开始在独松沟大兴土木,但随后因村民们的反对而停工。2016年,项目方再次启动了施工,但又一次因为居民们的反对而停工。“这片山林是我们的家园,是我们世代生活的地方,我们不欢迎小水电。”当地村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八一水电站施工现场

  2017年1月11日,“八一水电站"获得了阿坝州发改委同意其枢纽布置方案设计调整的批复,原则同意“八一水电站"枢纽布置方案调整。该批复文件还指出,要依法落实设计调整后环保,水保,国土和建设征地等有关手续。

  今年,“八一水电站"再次动工,施工方砍伐了部分原始森林,铺设了巨型的输水管道,将原本在山体中开凿的引水隧道变为了铁质管道。由于此次施工对独松沟原生生态环境的破坏更为彻底,当地居民和环保志愿者今年10月下旬在网络上公开了对于独松沟“八一水电站"的举报,独松沟“八一水电站“破坏生态环境也由此被媒体披露,引发舆论关注。

  当地生态环境局:深刻反省、整改到位 水电站已停工

  11月13日,阿坝州生态环境局针对金川县“八一水电站"相关生态环保问题核查整改工作组织召开了党组扩大会议,会议同时以电视电话会的形式召开到13县(市)生态环境局、阿坝全州生态环境系统220余名干部职工。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官网上的一份文件显示,在这场扩大会议上,阿坝州生态环境局局长杨继雄首先做了深刻检讨,表示未引起高度重视未能及时深入现场进行复核复查,丢失了“主动权”,片面认为舆情反映问题不属实,审批程序合法合规无缺陷,导致对问题定性不够精准,被动核查核实问题。

  杨继雄还要求阿坝生态环境系统就舆情反映的金川县八一水电站问题,要深刻反思、认真开展自查核查,梳理在审批、实施、监管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在当天的会议上,阿坝州生态环境局还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统筹八一水电站有关生态环保问题核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查整改监督、生态环境问题清理排查、小水电清理工作、金川县八一水电站问题协助调查等5个专项小组。

  不过,此文件目前已无法从官网上找到。

  值得注意的是,由金川县独松沟八一水电站所引发的关注,多个部门多个层级多次召开了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11月11日,水利部、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7部门联合召开了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视频会议,指出“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还存在一些不严不实的问题”,对当前清理整改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重点任务再压实、再部署。

  11月16日,四川省分管副省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了全省小水电清理整改有关工作,表示将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的部署,深入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决打好全省小水电清理整改攻坚战,按时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11月18日,四川省分管副省长出席全省小水电全面摸排和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要求要严格落实“谁审批,谁负责”,压紧压实市县属地主体责任;对发现问题建立台账,严格整改要求。

  11月1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目前独松沟八一水电站已经停止施工,部分建筑材料也正在撤场。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