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浙江收网3起特大地下钱庄案 涉案金额超千亿元

2020

/ 11/21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华社杭州11月21日电(记者方列)公安机关与国家外汇管理部门经过联合研判,近日在浙江省集中收网了3起特大地下钱庄案,侦破涉案地下钱庄团伙1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上百人,总计涉案金额超过1200亿元。

  今年上半年,公安机关与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研判,发现部分企业经营状况异常。其中有多个境内外企业存在不正常的关联交易,并且货物进出口记录存在严重不合理的情况。

  浙江省义乌市警方的进一步调查表明,犯罪分子借用进口付汇渠道,以“支付从保税监管场所进境货物”名义从银行购汇获取资金,层层流转后,将该外汇变成虚假出口的货款回笼。办案民警介绍:“涉案公司购汇支付到犯罪嫌疑人所控制境外公司。当天就打给国内几家需要美元的公司,并立即结汇成人民币,打到犯罪嫌疑人所控制人民币账户上。”

  经过仔细排查,3起案件共挖出地下钱庄团伙14个、骗税团伙4个、虚开增值税发票团伙1个,涉案犯罪嫌疑人上百人。由于案件是涉及骗购外汇、非法买卖外汇、虚假出口农副纺织产品、虚开增值税发票等的复合型犯罪,给案件的收网、犯罪嫌疑人的抓捕都带来了难度。

  在首批集中收网行动中,公安机关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1名,捣毁犯罪窝点26处,冻结上百个涉案银行账号,初步估计3起案件涉案总金额超1200亿元人民币。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为躲避侦查,犯罪团伙还采取跨省运送现金外汇的方式进行操作,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的企业遍布国内多个省份。这些企业同时还涉嫌骗取政府补贴以及出口退税等违法行为,目前相关案件的追查仍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