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新闻解读:我国首次发行负利率主权债券

2020

/ 11/22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央视网消息:财政部日前顺利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分别是5年期、10年期和15年期。其中5年期7.5亿欧元发行收益率为负的0.152%。订单规模达到发行量的4.5倍,欧洲投资者最终投资比例达72%。财政部表示说,这次发债是2019年重启欧元主权债券发行后连续第二年发行,取得了截至目前我国境外主权债券发行的最低收益率,其中5年期首次实现负利率发行。

  为什么在负利率情况下,投资者依然抢购呢?这背后反映出什么信息?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一方面是因为中国主权债券信用高,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外资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温彬:目前欧元区的存款基准利率已经是负值,欧洲多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也在负利率区间,这次我国财政部发行的5年期欧元主权债,发行收益率虽然为-0.152%,但是与其他欧元区主权债券的收益率相比还是较高的,而且市场预期欧元区基准利率还有可能继续下降,那么债券价格就会上升,这对投资者而言即便不持有到期,通过二级市卖出也可以获利。在此背景下,国际投资者抢购中国主权债券,一方面是因为我国主权债信用评级高,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对中国经济更有信心。这次财政部顺利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对于完善欧元主权债券收益率曲线具有积极的意义。

责任编辑:莫元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