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时评丨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0

/ 11/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晓明

手机查看

  海报特约评论员 杨晓明

  11月23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开幕。组委会近日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呼吁各国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秉持“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的理念,把网络空间建设成为造福全人类的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需要进一步凝聚世界共识。随着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快速发展和数字技术的不断应用,世界经济活动和文化交流,不再完全依托原来的“时空”概念。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一张网络联通整个世界,互联网成为人类共同的家园,全人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在网络空间休戚与共、命运相连。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强烈企盼和共同愿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受阻,多边主义抬头,网络发展同样面临严重挑战。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给世界各国带来严重冲击。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恢复全球经济的过程中,数字技术发挥了积极作用,彰显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通过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增强世界各国应对重大灾难和重大事件处置能力,促进人类社会共同进步,造福世界人民,是世界大势,人心所向。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国际社会应采取更加积极、包容、协调、普惠的政策,加快全球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包括各国政府、企业在内的各利益攸关方理当携手努力,共同担当数字时代的全球责任。通过提升互联网接入水平,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数字产业融合与经济转型升级,创建良好的营商环境,维护全球信息通信产业链供应链开放、稳定、安全。同时,积极发挥互联网国际组织作用,助推全球互联网合作创新,努力加快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必须加强网络空间全球治理。人类生活在互联网这个最有时代活力、也最有变量的空间里,无论是治理传播内容、还是监管传播平台,无论是保证国家和地区信息安全,还是打击网络犯罪,都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多边多方参与。网络空间作为“第五疆域”,治理边界最广,治理难度最大,治理挑战最多,需要各国携手应对风险挑战,齐心共担治理责任。要倡导开放合作的网络安全理念,坚持安全与发展并重,共同深化网络空间安全合作、治理合作。要相互借鉴完善网络治理法制体系,发挥联合国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中的主渠道作用,完善共享共治的国际治理机制,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有秩序、更具生机活力,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发展成为“最大增量”,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关系着互联网未来持续健康发展,影响着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世界各国应强化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以人为本、科技向善,缩小数字鸿沟,加强沟通,深化合作,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