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第一次在月球轨道上做无人交会对接,嫦娥五号都面临哪些挑战?

2020

/ 11/2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嫦娥五号探测器将在距离地球几十万公里外的环绕月球轨道上进行交会对接任务,以往几次交会对接都是在距离地球几百公里轨道上实现的,而这一次,技术难度更高。

  此次嫦娥五号探测器的交会对接首先面临的挑战之一,就是引力环境。以往我国的神舟飞船、天舟货运飞船、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以及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完成的交会对接,都是在距离地球几百公里轨道实现的。而这一次嫦娥五号探测器将在距离地球几十万公里外进行交会对接,航天器所面临的引力环境有很大不同。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 彭兢:这个主要体现在进入环月轨道之后,因为嫦娥一号到四号环月飞行都做过很多次了,但是具体到交会对接,因为控制精度特别要求特别高。

  记者:精度要达到多少?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 彭兢:比如说我们最后交会对接的时候,我们两个航天器的相对位置要控制在误差不能超过5厘米这样的一个精度。除了月球引力环境的影响以外,交会对接过程中由于两个航天器的重量差异很大,一旦速度控制出现偏差,就会造成两器相撞从而导致对接的失败。因此,研制人员量身打造了一套全新的对接机构。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 彭兢:我们对接的时候要使用一套抱抓式的机构,这个机构有点像人的双臂,对面配合它的是一个类似于单杠的这样一个结构,对接的时候,我们总共有三套机构,每一套机构都要首先张开像人的双臂,张开以后抱住对面的单杠,然后再拉紧,再收拢把它抱紧。

  可以想象如果它偏了,这两个相对姿态偏了,即使相对距离很近,抱抓如果抱在了空的地方,那也没办法捕获,所以对于控制要求特别高。

  不仅如此,嫦娥五号的无人交会对接,在此之前没有过先例。同时,由于交会对接的轨道距离地球较远,因此就需要雷达、光学相机等更多的设备和系统,为精准实现交会对接提供帮助。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 彭兢:应该说就目前人类已经执行过的这种任务来看,只有阿波罗载人登月在月球轨道上做过交会对接,但是无人的交会对接,过去还没有人实现过,这是第一次在月球轨道上做无人交会对接,这个难度也是非常大的。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