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国家发改委:上半年贫困地区居民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4.9% 远超GDP增速

2020

/ 11/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今年上半年,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贫困地区的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也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9%,远高于GDP的增长速度。”11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郭兰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关情况时表示,消费扶贫已经成为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重要助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郭兰峰 徐想 摄影

  近年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主要围绕如何打通贫困群众的产品销售渠道开展工作。郭兰峰介绍,“我们第一步先创造一个市场,因为他们没有这个市场,需要采用行政或者市场相结合的手段来解决市场问题。第二步即是物流,有关部门从中央预算内资金包括从国家动员一些力量解决这些问题,比如通过修路、建仓库等来解决物流问题。”

  针对贫困地区的产品在质量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国家发改委鼓励龙头企业在贫困地区采用“农户+合作社+企业”的模式,郭兰峰介绍,“把工业化生产的一些程序和标准带过去,让他们接受这些,包括在那儿建设生产基地,按照标准化来生产,既保留它原生态的一些优势,又能够引入工业化的标准,包括一些订单,使之符合市场需要。这样的话,它的规模、效益也能体现出来,组织化程度也能提高,树立品牌意识,形成品牌产品。”

  郭兰峰补充,考虑到旅游的重要性和乡村旅游或者农业休闲旅游的重要性,有关部门实施了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帮助这些地方开发旅游项目,组织开展了“乡村面对面”系列培训,改善贫困地区的旅游接待能力。并且通过各种媒体推介旅游精品、经典项目,通过这种方式来增加贫困地区的就业和收入。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