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入园无门?义务教育这味“药”能不能治“入园难”

2020

/ 11/2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义务教育这味药能不能治“入园难”

  近日,教育部在对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574号(教育类433号)提案的答复中表示,关于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体系,教育部组织专家做过研究论证。

  专家们认为,义务教育具有普及、免费和强制等特点,目前公众对学前教育的主要诉求是希望政府承担更多责任,尽快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对学前教育是否应具强制性,或多长年限的学前教育应具强制性,各界还有不同看法,需进一步研究论证。

  说到“入园难”,不免想起孩子3年前“入园无门”的经历。相信不少人都看过类似“幼儿园招生,家长雨夜通宵排队报名,摆躺椅裹棉被”之类的标题,尽管没有新闻报道所描述的那么夸张,但入园问题着实让不少家长伤透脑筋。

  小区妈妈们一起遛娃时,都会交流“择园”经验。这才发现,原来幼儿园也有鄙视链,站在最顶层的是国际幼儿园,号称双语教学,每年交费15万元-20万元,其次是每月5000-8000元的“私立园”,末端则是每月两三千元的民办园,大多藏身小区居民楼,缺乏独立的活动空间,卫生状况也马马虎虎。

  说到幼儿园鄙视链,还有个特殊存在,那就是公立幼儿园。北京的公立园物美价廉,每月收费不过千元,餐饮质量、活动空间都没得说,唯一的缺点恐怕就是“进不去”。幼儿园附近的居民和直属机关单位,早已锁定入园名额。对于附近没有公立园的家庭来说,入园难、入园贵,让人异常心累。

  结合个人经历来看,相当一部分民众主要是看中义务教育的普及和免费,这才把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化,视为解决入园难和入园贵问题的良方。

  首先,必须承认,现阶段学前教育成本高涨,确实让相当一部分家庭不堪重负,甚至有人将入园难看作是二孩政策落地的拦路虎。其次,学前教育阶段幼儿园水平参差不齐,类似黑心园、无良幼师虐待幼儿的新闻屡见不鲜,也是家长呼吁学前教育规范化的重要原因。

  但是,义务教育不仅有免费和普及的特性,更具备统一性和强制性。对尚处于学前教育年龄段的孩子来说,幼儿发育水平差距不小,男童和女童的差别也很大,强制“入园”未必适应其生理发育规律。对那些心理承受能力不强、适应性差,自理能力差的孩子来说,过早强制入园,未必是好事。

  学前教育是否应纳入义务教育,这场大讨论的焦点并不在于“义务”。而且,人们期待的“义务”,也区别于学龄阶段的义务教育。找到“入园难”“入园贵”的破解之道,才是问题的关键锚点。

  事实上,国家层面已看准了社会对普惠性幼儿园和公办园的巨大需求,近几年动作很大。从数据来看,截至2019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8.1万所,比2011年增加11.4万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76.01%,全国学前教育财政投入从2010年的244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009亿元,增长了8.2倍。

  以笔者所在的北京为例,3年前,我家孩子就读的民办园,现在已改为普惠园,收费也从4000多元降至千元以内。回应社会“幼有所育”的期盼,尽可能提升普惠园的比例,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逐步缩小城乡学前教育差距,想方设法让公众不再为“入园难”“入园贵”烦心……破解这些难题,不仅为小家,更是为“大家”。

责任编辑:王云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