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一带一路”城际文化交流 走进兰州|探访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基地

2020

/ 11/26
来源:

大洋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热爱新鲜食材的广州市民对于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这个名称并不陌生,但是不一定知道这个工程的生产基地都在哪里。“一带一路”城际文化交流活动中,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来到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生产基地(加工企业)的兰州高原夏菜榆中专供基地和百合种植基地甘肃爽口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探访,深入了解高原夏菜和新鲜百合从田间地头到居民餐桌产业链的全过程。

  每年为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高原夏菜6万吨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兰州高原夏菜榆中专供基地项目位于高崖镇李家磨村,由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按照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标准,投资新建集高原夏菜示范生产、收购销售、加工配送、订单生产为一体的蔬菜专供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1000亩,建成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10亩、新建钢架大棚500座、高标准露地种植示范基地300亩、新建蔬菜保鲜库及加工配送中心6000平方米、配套建设尾菜资源化利用中心和包装材料生产厂等配套设施。

  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兰州榆中专供基地负责人谈应勇介绍说,高原夏菜,指的是夏天生长在海拔高地区的兰州蔬菜,高原夏菜是利用西北高原夏季凉爽、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等气候特点,在高海拔地区生产的优质蔬菜,主要有大白菜、娃娃菜、土豆等50多个品类。“因为品质优势,虽然专供到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上的高原夏菜要比本地蔬菜每0.5公斤要贵3角~5角,但依然受到大湾区消费者的喜爱。"

  基地培育健康美味的蔬菜

  兰州高原夏菜榆中专供基地将优质绿色高原夏菜及精深加工农特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大中高端、终端市场,直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并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每年为粤港澳大湾区稳定供应高原夏菜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解决剩余劳动力500多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基地工人在包装新鲜蔬菜

  “我们已经在粤港澳大湾区设立了特色农产品配送中心,并与一批大湾区企业签订了蔬菜定向产销协议。我们的菜品采摘下来后,经过分拣包装,将采取全冷链配送的方式,在48小时内可以实现从田间地头到粤港澳大湾区当地居民餐桌。"谈应勇说道。

  让鲜百合第一时间出现在广州人的餐桌上

  百合是兰州的特产,也是广州人喜欢的食材。在甘肃爽口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显灵的指引下,记者探访了百合从种植到生产、品控、装运的全过程。

  工人在分装鲜百合

  该公司打造的“生态原产地保护”兰州百合种植基地,采用国际领先物理杀菌保鲜技术,保留了兰州百合的固有清香和洁白如玉的外观,解决了鲜百合不易长时间存贮和不能远洋运输难题。

  兰州百合产地原料交易市场,配套5000吨生鲜果蔬冷链仓储配送体系,可生产即食净片鲜百合、百合营养脆片、百合花茶、百合速溶粉、百合多糖等百合系列产品,畅销于国内一线及沿海城市的大中型超市、豪华酒店、果蔬超市和连锁餐饮行业,并出现在国外消费者的餐桌上。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重庆等城市建立15个区域销售代理,与多家等大型综合商超建立产地直供渠道,与中石化易捷、盒马鲜生、苏宁易购、正大优鲜等集团化新零售平台业务接洽,拓展智慧零售销售渠道,建立社区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百合易购网”及依托京东生鲜、淘宝店、官方微店等第三方电商平台,直接面向国内外终端消费者提供质优物美的各类商品。

  食药同源的百合煲汤、煮粥深受广州人的喜爱。冷链技术的提升和物流的迅捷使得莹润芬芳的鲜百合能够第一时间出现在广州人的餐桌上。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孙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