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综合医改试点成效如何?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提高 建设“云中心”减少重复检查

2020

/ 11/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长沙报道

  11月26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国家卫生健康委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巡礼十三五·迈向全民健康这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深化医改场。据了解,2015年和2016年,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先后确定了两批11个省份作为综合医改试点省份,来自安徽、福建、湖南、重庆4个试点省份的有关负责同志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各省开展试点工作的经验做法。

  “安徽、福建、湖南、重庆这4个省份深入落实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聚焦改革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以结果为导向,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形成了一些可推广可借鉴的典型经验做法,为探索医改这一世界性难题的中国方案、建立中国特色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趟出了路子。”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副司长薛海宁在会上介绍。

  安徽:城乡“15分钟就医圈”基本形成 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达88%

  “作为首批国家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制定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公立医院实行药品耗材零差率销售,探索多项改革经验,‘天长模式’成为全国医改典型。”安徽省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高俊文介绍,“十三五”以来,安徽省以县域医共体为抓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目前,安徽省59个县市建立125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覆盖4500万县域人口;16个市建立35个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实现全省网格化布局,医联体内上下级医疗卫生机构,建立稳定的技术帮扶和分工协作关系。在十三五期间,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不断提升,人均期望寿命逐年提高,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不断降低,持续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看病难’问题进一步改善,城乡‘15分钟就医圈’基本形成,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执业(助理)医师数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高俊文表示,安徽省“看病贵”问题有效缓解,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大幅下降,住院医药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县域内稳定在70%左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到88%,已有72.3万因病致贫返贫户,实现稳定脱贫。

  福建:人均预期寿命从2015年77.04岁提高到2019年78.12岁

  “全省常住人口人均预期寿命从2015年的77.04岁提高到2019年78.12岁,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福建省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杨闽红在会上介绍了福建省综合医改的经验做法。

  杨闽红表示,近年来,福建医改财政投入年均增长11.3%,高于同期财政支出年均增幅;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由2015年26.1%下降到2019年24.1%,群众负担总体有所减轻。并且,建立了采购、配送、监管、结算一体化平台,推行“两票制”、带量采购等创新举措,全省药品货款医保统一结算率达99.2%。按照“先平移、后理顺、再优化”原则实施调价,通过价调和综合控费,全省公立医院收入结构逐步优化,医疗服务收入占比从2015年的24.6%提升到2019年30.3%,其中三明市已达40%。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医改政策发挥了明显的优势作用。”杨闽红称,患者治愈率达99.7%,成为全国第三个本土患者清零省份,并持续保持无本土新增病例。

  重庆:建设“医学影像云中心”减少病人重复检查

  “2019年,全市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77.85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控制在10.70/10万、3.37‰,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不断优化。”重庆市医改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卫在会上介绍,重庆市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并存,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尤为突出。重庆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综合医改试点领导小组,坚持从供给侧发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

  近年来,重庆市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医疗行业监管水平。建立市级医改监测信息系统,将全市250家医院(其中公立医院237家,民营医院13家)HIS系统、财务系统等全部接入市级医改监测平台,实现涵盖病人入院到出院的全流程全方位实时动态监测,23家互联网医院可通过医改监测信息平台实现实时数据化监管。

  王卫表示,重庆对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开展信息化处方点评,33种重点监控的辅助用药采购金额同比下降22%,“大处方、大检查”现象得到有效扼制。同时,重庆建成“智慧医院”44家,23家互联网医院上线运行。目前,建设全市“医学影像云中心”,推动25个检验项目、50个影像检查项目在同级医疗机构间和医联体内结果互认,减少病人重复检查、重复检验。

  湖南:取消耗材加成后 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公立医院100%以上

  “湖南以取消药品加成为突破,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后的医疗服务价格总体补偿分别达80%和100%以上,药占比从2015年的43.5%下降至2020年上半年的27.8%,医务性收入占比从2015年的27.39%提高到2020年上半年的32.07%。”湖南省医改办主任、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陈小春称,湖南省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扎实推进,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全面落实,185家医院开展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在101家医院开展了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全省公立医院人员支出占业务支出比重达38.36%。

  “到2019年,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1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到9.49/10万、3.03‰、5.07‰,居民健康水平稳步提升。”陈小春强调,特别是今年借力医改成效,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省累计确诊病例1020例,治愈率达99.6%,实现了医疗机构院感零聚集、出院康复患者零复发、医疗救护过程零事故“三个零”的目标,是全国首个本土累计确诊病例在1000例以上清零的省份。

  目前,湖南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报销比例不断提高,年度最高补偿额度从20万元提高到30万元。改革医保支付制度,按病种付费病种数扩大到160个,开展了DRGs付费制度改革试点。截至2020年6月,全省43个特殊病种按规定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69.38%和58.19%。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