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国家知识产权局:我国地理标志产品相关产值突破1万亿元

2020

/ 11/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余华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实习记者 余华尊 北京报道

  我国地理标志产品的相关产值已经突破了1万亿元,发展地理标志特色产业已经成为各地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实施精准脱贫的一条重要途径。在目前已经全部脱贫摘帽的832个贫困县中,超6成拥有地理标志。

  11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在新闻发布会上解答地理标志相关问题。

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 徐想/摄

  什么是地理标志?

  地理标志是承载着特定区域的公共利益。地理标志特色产业是增强造血功能、实现富农兴农的长远之计。和经济发达的地方相比,贫困地区地理标志的资源优势更加明显。

  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启动了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会同财政部在37个重点城市先行培育地理标志优势产业。省级层面,云南、甘肃、内蒙古等地出台了省级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实施方案。

  地理标志怎么选?

  围绕地方主导的产业和发展需求,重点选择有一定资源优势、有规模、有一定市场知名度、涉及农户比较多的地理标志产业先行统筹规划。

  四川平昌,把种植青花椒纳入县域旅游景区规划,打造“一个景区一个产业”。

  地理标志产品质量如何保障?

  国家知识产权局推动设立了全国地理标志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完善地理标志产品的标准体系建设,保证产品质量。开展商标地理标志区域品牌培育行动,搭台促进展示推介和产销对接。

  宁夏的“盐池滩羊”,不但出台了产品品牌战略指南,加强了从屠宰加工、销售全流程的质量管控,还开始广泛运用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全方位开展品牌宣传。

  地理标志如何脱贫?

  主要是强化利益连接。以地理标志为纽带,通过信息互通、技术共享、品牌共建、增强征信融资等方式,建立长期、稳定的利益共同体。

  广西“融安金橘”是当地特色农业的核心产业。融安通过“合作社+产业+贫困户”、“基地+贫困户+电商”的模式,带动全县44.1%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3.5万亩“融安金橘”,初步实现了“万亩金橘助脱贫”的目标。

  地理标志扶贫的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总结起来九个字:“提能力、建机制、育品牌”。

  加强对“三区三州”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还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等贫困地区地理标志的业务指导。

  继续开展贫困地区地理标志情况的摸底调查,鼓励引导从特色优势中挖掘地理标志产业潜力,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

  集中力量培育一批市场占有率高、经济效益好、辐射带动强、有较高知名度的地理标志品牌。倡导贫困地区推动地理标志和互联网、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生态旅游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实现经济效益倍增的裂变效应。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