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湖南西北边陲县“两片叶子”打造知识产权精准扶贫世界样本

2020

/ 11/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余华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实习记者 余华尊 北京报道

  从1994开始,国家知识产权局已连续帮扶桑植县26年。

  桑植县地处湖南省西北边陲,属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全县3475平方公里,47万人,其中以土家族、白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92.6%。这里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2014年,它的贫困发生率还高达28.28%。

  2019年,桑植县脱贫摘帽。湖南省桑植县委副书记、县长赵云海说,当地的脱贫经验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切实可行,它打造了质量高、发展快、模式好的“知识产权精准扶贫的世界样本”。

湖南省桑植县委副书记、县长赵云海 徐想/摄

  桑植的支柱产业是“两片叶子”——粽叶和白茶。

  全县4万农民采植粽叶,带动至少1.2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年销售冷冻粽叶13亿片,销售量占全国市场的70%。

  在地理标志确定以后,茶叶产业迅速发展,大约覆盖了全县建档人口的30%。现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5个,市级以上龙头企业5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43家,家庭农场386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3家。

  赵云海说,在地理标志产品的社会引领和带动下,桑植茶叶、粽叶等农业特色产业蓬勃发展,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收益分红、参与劳务等多种形式,形成了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与“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深度融合,形成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

  国家知识产权局扶贫办主任朱兴国认为,桑植县的工业基础比较薄弱,但是特色农产品较多。所以国家知识产权局通过专利、商标、地理标志这三大路径,聚焦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帮助桑植县依靠农业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路子。

国家知识产权局扶贫办主任朱兴国 徐想/摄

  朱兴国提到,以前到桑植扶贫,当地最多的诉求是能多要一些资金,多拿一些项目。近些年的需求有了变化,他们希望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品牌培育方面多做一些工作。

  朱兴国说,国家知识产权局为桑植白茶注册的集体商标“源来桑植”,在品牌推广上下了不少功夫。与此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它的质量管控也十分严格。他强调,想使用这个品牌,必须符合相应的质量标准,以此才能保证该产品在市场上的信誉度。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