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省级大员调整密集 今年来10省份省委书记换人

2020

/ 12/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阚枫

手机查看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3日电 近期,省部级干部的人事调整再度进入密集期,今年以来,全国已有十余省份省级党政“一把手”出现人事调整,10位省级党委书记履新。

  资料图:尹力。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两位医学博士履新省委书记

  “今天起,福建就是我的新家,我是福建大家庭的新成员,愿意为福建发展努力奋斗。”12月1日,履新福建省委书记的尹力在该省领导干部会议上这样表态。

  当日,在中国最南端的省份,新任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也表态:接过海南事业发展的接力棒,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12月1日,新华社发布人事调整消息,此前任四川省省长的尹力调任福建省委书记,此前任海南省省长的沈晓明转任海南省委书记。

  同日履新两位省委书记,从履历上看还有不少相似之处:他们都是医学博士,都有海外留学经历,都曾长期在医疗健康领域工作。

  今年年初,时任海南省长沈晓明在机场为海南援鄂医疗队送行的短视频曾在网络刷屏。

  “医生是不能生病的,医生生病,比一个普通的病人生病,带来的危害要大得多。因此累了不要扛,累了的时候特别容易感染,累了就要说。”这些来自省长的即兴讲话被网友评价:懂专业,接地气,很温暖。

  学医出身的沈晓明,在从政之前是中国著名的儿科医学专家,他不仅有长期的一线临床经验,还当过医院院长、医科大学校长。

  2008年沈晓明当选上海市副市长,成为一名省部级官员,此后,他曾短暂任职教育部副部长,2017年3月,沈晓明调任海南,当年当选海南省省长。

  新任福建省委书记尹力也是一位医学院出身的“学者型”官员。1993年,结束了求学时代的尹力进入国务院研究室工作,2003年起,尹力调到原卫生部任职,当年抗击“非典”时期,他成为唯一一个以专家身份参加总理主持召开的专家座谈会的官员。

  2015年3月,尹力从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任上调赴四川,曾任省委副书记、副省长、省长。

  资料图:应勇。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省级大员调整密集 今年10位省委书记履新

  随着尹力、沈晓明此番履新,今年11月20日以来,短时间内,6个省的省级党委书记换人,相关地区的省级政府“一把手”也在联动调整。

  而从更长的时间轴观察,今年以来,省级地方要员的调整就颇为密集。

  从今年2月下旬应勇从上海调任湖北省委书记算起,10余个省份省级党政“一把手”配备在今年出现人事变动。

  在今年履新省级党委书记的有10人,包括湖北省委书记应勇、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福建省委书记尹力,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

  这其中,除了湖北和陕西,其余8省前任省委书记今年均已年满或超过65岁,到达正部级官员的退休年龄。

  受到省级党委书记调整的联动影响,今年来,省级政府“一把手”也出现较大幅度变动。截至12月2日,已有15个省份在今年迎来新任省级政府“一把手”。

  资料图:张国清。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新任书记、省长都来自哪里?

  今年履新的省级党委书记,其人事调整路径均由省级政府“一把手”转任或调任,从履历来看,地方工作经验都较为丰富。

  例如,陕西、浙江、贵州、云南、湖南、吉林、海南,新任省委书记均系本省省长转任。而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此前为上海市市长,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此前为天津市市长,福建省委书记尹力此前为四川省省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省级党委书记调整后,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成为目前全国唯一一位女性省委书记。

  履新省级政府“一把手”的人选,其人事调整路径就更为多元。

  今年的新任省级政府“一把手”中,有的来自中央部委,例如,从生态环境部调赴山东的李干杰等;有的是跨省交流任职,例如,龚正从山东调任上海等;有的是本地官员升任,例如,此前任福州市委书记的王宁出任福建省长等;也有的来自国企,例如,从国家电网调任湖南的毛伟明。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此前对中新网记者分析,随着干部队伍的新老接替,1960年至1965年出生的干部将渐渐成为正部级官员的主流。

  “这些上世纪60年代以后出生的干部渐渐走到了重要决策岗位,他们在改革开放后接受高等教育,大多学历较高,且知识结构更为多元丰富,视野和思维也更广阔开放。”竹立家分析。

  资料图:刘国中。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新官履新后,说了啥,去了哪?

  新官上任,在省级党政“一把手”上履新的干部如何开局工作,这也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

  履新贵州省委书记的谌贻琴在干部大会上郑重承诺:“我一定真诚对待同志,决不搞一言堂、家长制;我一定公道选用干部,决不搞任人唯亲、亲亲疏疏;我一定严格要求自己,决不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凡是打着我的旗号办私事的,请大家一律不理不办,并及时报告,严肃处理。请全省干部群众对我严格监督。”

  履新伊始,11月23日,谌贻琴和调任贵州不久的李炳军还来到遵义。他们瞻仰了红军山烈士纪念碑、遵义会议会址,参观遵义会议陈列馆,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工作。

  观察今年履新上任的省级“一把手”,他们的开局工作中,赶赴革命故地考察调研受到媒体关注。

  11月22日,刚刚调任湖南任职的毛伟明专程来到韶山,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并听取湘潭市和韶山市工作汇报。他提到,每次来韶山,都是一次思想上的新洗礼、认识上的新提高,是一次理想信念、革命传统、爱国主义和“四个自信”的再教育。

  又如,今年8月4日这天,在陕西搭班子不久的刘国中和赵一德来到延安调研。

  在新闻报道中,刘国中、赵一德到了宝塔山、枣园革命旧址,还到了梁家河村。他们强调“坚持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完)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