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重庆永川吊水洞煤矿一氧化碳超限24人被困 所属企业多次因安全问题被罚

2020

/ 12/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波

手机查看

(记者:邓波 编辑:张海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波 重庆报道

  12月4日17时许,重庆市永川区停产关闭两个多月的吊水洞煤矿,因企业自行拆除井下设备,发生一氧化碳超限事故,24人被困井下。事故发生后,当地公安、应急、消防等部门立即投入紧张救援,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记者注意到,发生事故的吊水洞煤矿所属公司——重庆市永川区吊水洞煤业有限公司在今年内多次因违反相关安全规定被主管部门行政处罚。

事发煤矿

  公开资料显示,发生事故的吊水洞煤矿位于重庆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办事处安溪村。该煤矿始建于1975年,1998年转制为私营企业,2008年改扩建,设计生产能力12万吨/年,核定生产能力12万吨/年。该矿此前持有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矿长资格证、矿长安全资格证,属“六证”齐全的合法生产矿井。

  据了解,吊水洞煤矿为高瓦斯矿井,其矿井煤层具有自然发火风险,矿井煤尘具有爆炸风险,吊水洞煤矿存在主要灾害有瓦斯灾害、自然发火灾害、顶板灾害、粉尘灾害。2013年3月25日,吊水洞煤矿发生井下硫化氢中毒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2012年6月4日,吊水洞煤矿井下发生顶板事故,1人死亡。

  此外,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重庆市信用中心官网了解到,发生事故的吊水洞煤矿所属公司——重庆市永川区吊水洞煤业有限公司在近两年内多次因违反相关安全规定被主管部门行政处罚。2020年8月14日吊水洞矿井主扇风机故障,未在10分钟之内启动备用通风机违反了《煤矿安全规程》,被永川区能源局处以18000元罚款;安全副厂长袁某也被处以1000元罚款。

  2020年5月8日,因-98mK13开切眼进风风量不足导致瓦斯超限,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实施条例》,吊水洞煤业技术负责人黄某某被永川区能源局罚款1000元。

  2020年3月6日,因违反了《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仪器使用管理规范》的相关规定,吊水洞煤业被重庆煤矿安全监察局渝中监察分局罚款49000元。

  2020年3月2日 ,永川区能源局在对重庆市永川区吊水洞煤业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吊水洞煤业有限公司机电管理人员未定期对地面变电所高压配电箱及母线牌进行维护检修,机电矿长袁某某被罚款1000元。

  2019年12月11-12日 ,永川区能源局对其进行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该企业S30211采煤工作面、S30811采煤工作面上下出口断面小于设计断面的2/3,与作业规程安全技术措施规定不符,违反了矿井《S30211采煤工作面作业规程》、《S30811采煤工作面作业规程》等相关规定,被罚款18000元。

救援现场

  另据“应急管理部”官网消息,应急管理部已派出由副部长、国家矿山安监局局长黄玉治带队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处置。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该起事故查处进行挂牌督办。

  据悉,国家隧道应急救援重庆队和当地救援队伍目前正在现场开展救援,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和周边专业救援队伍已前往增援。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