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深圳的脚步》第34期丨范军:深圳人缘何不仇富?深圳民间为何那么有活力?

2020

/ 12/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记者:张玉升 窦永浩 见习记者:赵子周 剪辑:张玉升 赵子周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玉升 深圳报道

  范军简介

  1971年出生,湖北荆州人。1992年来到深圳。长期从事参与式城市规划、第三方公共政策评价和社会治理跨界研究,2014年获深港生活大奖年度公民奖。

  现为深圳先行示范区(社会组)专家、深圳社会组织研究院副院长、深圳经济特区社工学院理事、公众力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

  范军,是深圳在社会创新领域的知名从业者。2020年11月16日,深圳市先行示范区专家库和深圳智库联盟正式成立,专业组专家有277人,分12个组,范军作为社会组专家,名列其中。

  从1992年来深至今,范军在深圳工作和生活已近三十年。作为第三方公共政策评价和社会治理的跨界研究者,多年来,他调研和观察了深圳众多的社区和社会组织,对于深圳的现在、过去和未来,有着独到的观察和思考。

  访谈过程中,他感叹说:“深圳的社区,从来不缺资源,只是缺少资源的发现和利用,社区资源就像一座矿山,就看怎么去挖……”

  在他看来,社会治理没有难题,最难的是我们想不想去解决,最难的就是我们觉得它很难,其实它一点都不难……

  1、深圳不仇富:不把自己的不成功归因于别人

  “研究深圳,必须要研究这座城市的变化和城市里的人。”

  范军说,在过去四十年时间里,深圳经历了三个阶段,表现出三个特点。

  在改革开放初期,深圳处于一个野蛮生长的阶段。

  彼时的深圳,没有城市,到处是村落和工地,很有乌托邦精神,很多事情堪称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四面八方的人来到深圳以后,每一个人都想表达自己的话语,每一个人都想实现自己的梦想,于是产生了各种碰撞,然后就形成了一定的市场规则和社会规则……

  伴随着城市的一路发展,深圳渐渐由一个草根社会进化成为一个雨林生态系统,范军特意强调,“是雨林生态,不是丛林生态,在深圳人与人之间是包容的,互相之间是一种共生关系”。

  他进一步表示,“所以你看深圳人基本上是不仇富的”,不管有钱没钱,大家的心态相对平和,不会把自己的不成功归因于别人,更多的是反思自己努力不够,或是资源不够好……

  在这个过程中,深圳表现出极强的学习力,也有着超强的创造力,譬如华强北,原来是备受争议的山寨中心,后来诞生了多少优秀公司……

  “深圳改革开放的最初的老师就是香港”,从模仿到创造,从山寨到重视知识产权,现在的深圳,早已变成一个创新高地,在很多方面超越了香港。

  “在深圳,只要你有想法,一定会有人愿意帮你谋划、投些资金给你,助你实现梦想……”

  范军感慨,这是深圳很重要的一个城市特点。研究深圳,一定要研究深圳人身上的这种特质,进而总结出这座城市的创新活力的源泉。

  在他看来,深圳的未来投资,一定要投到人身上,“有人说人才是第一资源,这句话放到深圳,应该在人和才之间加一个逗号,变成:人,才是第一资源……”

  2、民间有活力:应继续高扬这种城市价值

  正是由于来到深圳的人,有着想表达自己话语的独特气质,正是由于深圳社会蕴藏着巨大的创新基因,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在深圳,政府和社会、政府与民间,有着很好的沟通机制和做法。

  “深圳以前搞开门决策、开门规划等等,深圳民间有什么好的想法,政府马上就会感知到,很快就会做出判断,做出选择。”

  范军认为,“在这一点上,深圳的政府是做得非常好的”,深圳的很多事情就是依靠民间推动,政府积极吸纳民间的智慧,然后形成各种各样的成果。

  由此,深圳过去曾诞生过一大批来自民间、踊跃发声的社会机构和组织,政府也一直不断提高鉴别与吸纳能力,广泛吸纳民间的力量和智慧……

  “这是深圳这座城市具有的鲜明的城市价值。”

  放眼深圳的未来,在范军看来,深圳应该继续高扬这种城市价值,继续释放和吸纳民间的活力和力量,避免走向过度的精英化治理。

  “这个其实是我们比较担忧的一点,就是政府一旦过度的精英化之后,它会忽略深圳社会以及深圳人身上的创造力和凝聚力……”

  3、社区有资源:就看我们怎么去挖矿

  近年来,范军将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投身于深圳的一线社区和社会组织,积极为它们出谋划策、成长赋能。

  在他看来,深圳的社区从来不缺资源,只是缺少资源的发现和利用。

  “我们有个感觉,社会治理没有难题……最难的是我们想不想去解决,最难的是我们觉得它很难,其实它一点都不难。”

  范军说,“你看深圳的原住民,每家每户那么有钱,深圳也是典型的藏富于民”,怎么引导和利用好这些社区资源,值得认真思考和长期探索。

  那么,对于社区资源,究竟该如何进行有效整合?

  他以一家医院与社区的关系为例进行分析说明。作为社区里的一个重要资源,医院对于社区的价值毋庸讳言,社区和医院之间可以发生哪些互动?

  ——医院需要志愿者去做导医导诊,需要志愿者去关爱医院里的病患人员等,那么在组织社区志愿者培训时,就可以把健康教育跟志愿者教育相结合……

  ——反过来,医院在提供日常医疗专业服务的同时,还可以派出医护人员深入社区,为社区的医养结合、慢性病管理等,提供专业意见……

  ——医院的停车场和社区的停车场之间也可以实现共享,白天到医院看病的人可以把车停到社区……

  由此展开来,范军认为,每一个社区的资源,就像一座矿山,就看我们怎么去挖……

  “未来的社会治理,其实不缺理念,我们缺的是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就是药方。”

  范军坦陈,作为先进示范区,深圳接下来有一个义不容辞的任务,那就是为中国快速发展的城市社区提供一整套的药方和解决方案。

  2020年10月21日,范军在个人朋友圈如是说:

  下棋看三步,公益不孤独。

  深圳西丽街道11个社区社会组织与深圳市关爱行动基金进行社区公益项目对接,把从土里长出来的本地力量与全市优势公益资源进行有机匹配,形成西丽公益大转盘 ,然后不停地转呀转,转出无限精彩和可能……

  2020年9月23日,在深圳市智库联盟成立预备会议上,范军如是感叹:

  “深圳人从来不缺乏独立精神的思想,缺少的是持续思想大解放的号角;深圳人从来不缺乏对社会现实的思考,缺少的是长期开门做公共决策的气魄;深圳人从来不缺乏解决问题的思路,缺少的是行政吸纳社会民智的格局。”

  四十年后再出发,期待思想再解放;

  四十年后再出发,深圳任重而道远。

  (访谈时间:2020年12月2日 访谈地点:深圳)

  深圳的脚步,中国的脚步

  2020年,是深圳特区正式成立四十周年。

  四十年来,深圳做对了什么?中国做对了什么?

  深圳的四十年,有太多的故事、有太多的经验,值得总结和评说。

  大众网·海报新闻广州新闻中心在2020年走进深圳,推出大型原创全媒体产品:《深圳的脚步——40位深圳人眼中的特区40年》,访谈40位在深圳打拼的行业精英,通过鲜活的个人讲述、个人评说,呈现深圳的四十年。

  2019年8月9日,中央公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从经济特区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在新时代被赋予新使命。

  2018年,深圳GDP首次超过香港;2019年,深圳GDP突破2.6万亿元,位列上海、北京之后,排名全国第三。亮眼数字、辉煌成就的背后,是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城市文化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是千千万万的新深圳人,奔来深圳,融入深圳,扎根深圳,奉献深圳,成就深圳……

  深圳有今天,离不开党和国家的英明决策,离不开千千万万深圳人的接力付出和不懈奋斗,深圳的历史,由千千万万的深圳人挥洒汗水、共同书写;深圳的辉煌,由千千万万的深圳人共同成就……

  深圳的城市文化、特区精神,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像胎记一般,蕴藏在深圳辛苦打拼的每一位普通人身上,蕴藏在深圳飞速发展的产业和行业中。

  ……

  深圳历史,个人亲历;深圳经验,个人评说。

  深圳的四十年、深圳的经验,将透过40期鲜活的个人讲述、个人评说,走向山东,走向全国。

责任编辑:莫元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