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从“谈沙色变”到“沙漠生金”的新疆样本

2020

/ 12/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社新疆喀什12月28日电 题:从“谈沙色变”到“沙漠生金”的新疆样本

  作者 胡嘉琛

  “以前印象中出门就是沙地,刮风天气出门,眼睛、嘴里都是沙。并不喜欢沙漠,也从未想过沙地里能种出金银花。”28日,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阿洪鲁库木乡胡杨村村民比力克孜·肉孜告诉记者,从“谈沙色变”到依靠“沙产业”就业增收,自己成为了见证者。

  岳普湖县地处新疆南部、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该县乡村普遍被荒漠化及沙化土地包围。当地长期以来以种植小麦、玉米等耐旱农作物为主,经济效益并不高。如何将漫漫黄沙变“桑田”,一直是当地努力探索的课题。

  

  近年来,岳普湖县经调研分析后发现,金银花喜阳、耐干旱,对土壤要求不高,从而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培育发展金银花产业。该县阿洪鲁库木乡大胆“吃螃蟹”,率先在沙漠土质的试验田上成功种植金银花。

  “通过试验田,我们发现金银花长势非常好。沙漠种植的金银花根系发达,没有杂草,还能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岳普湖县阿洪鲁库木乡胡杨村工作人员寇钰琼说,种植过程中使用滴管灌溉技术,保障灌溉效果的同时提高水利用率。

  今年,岳普湖县已分区域打造了2万亩的金银花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区。从5月中旬开始,金银花竞相开放,每年亩产量达到90公斤左右。比力克孜·肉孜告诉记者:“县里引进了公司,今年我以每公斤28元(人民币,下同)的价格把金银花卖给了公司。”

  除了像比力克孜·肉孜一样的种植户外,自5月至年底,金银花共采摘4次,不少民众通过季节性务工实现增收。据悉,岳普湖县金银花产业涉及农户4800余户,其中覆盖贫困户2300余户,户均年收益达到1.5万元以上。

  岳普湖县案例是新疆“沙产业”的缩影。眼下,新疆“为沙所困”的县市已逐渐摸索出以中药材、经济林果等为重点的特色沙产业,开发出饲料、药品、食品、果品等一系列沙产业产品。种植、加工、贮藏、运输、销售等相关产业链不断延长,产值持续增加。

  岳普湖县“沙漠生金”本领并不单一,该县近年来利用沙漠资源,打造旅游精品路线;通过“旅游+就业”模式,为贫困民众创造就业机会。在岳普湖县“达瓦昆沙漠旅游风景区”,吐尔洪·阿布拉依靠沙漠吃上了“旅游饭”。

  “以前就是守着家里10亩地,日子过得紧巴巴。3年前在政府帮助下,我和妻子贷款在景区开起了烤肉店。”吐尔洪·阿布拉依告诉记者,“随着游客越来越多,店铺也‘升级’了。我雇了20多名员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人。农家乐现在能做各类新疆美食,成为了游客在景区吃饭的‘打卡地’。”

  如今,达瓦昆沙漠旅游风景区吸纳就业175人,旅游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据当地政府介绍,今年因疫情原因,景区开放时间较短,也由此获得硬件设施提升改造的机会,届时会以更优质沙漠旅游资源接待海内外来客。

  目前,新疆已拥有36个国家沙漠公园(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中国国家沙漠公园最多的省区。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新疆有2466万亩沙化土地得到治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