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深圳的脚步》第38期丨韩耀根:感恩遇到袁庚,当年一个标题,帮了袁庚大忙……

2020

/ 1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记者:张玉升 窦永浩 见习记者:赵子周 剪辑:张玉升 赵子周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玉升 深圳报道

  韩耀根简介

  1940年出生,浙江宁波人。1969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1981年调入上海市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后任《世界经济导报》编委兼中国经济部主任。1984年11月调入蛇口工业区《蛇口通讯》报任总编辑。1987年后,先后创办广东《亚太经济时报》、《华商时报》《安达之路》及《蛇口港报》等,任总编辑。2003年退休。

  四十余年新闻生涯中,独家采写的长篇人物通讯《有胆识的企业家袁庚》被国内众多新闻媒体转载。袁庚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经他组织编发为报纸头版头条后,在全国广为传播。任职《蛇口通讯》报期间,组织编写的新闻组稿《袁庚纳谏》,被海内外数十家媒体转载,被评为1985年度“全国好新闻”特等奖。

  “玉升,报道深圳的四十年,推荐你们去访一访韩耀根。”

  制作《深圳的脚步》专题的过程中,先后有多人向我们推荐韩耀根,说他当年在蛇口做《蛇口通讯》报总编辑的时候,跟袁庚交往很多,一定要听他讲一讲袁庚的故事,讲一讲蛇口的故事。

  如今的韩耀根年过八旬,平时常居上海,偶尔会来深圳住一住,等他于2020年11月来到深圳的时候,《深圳的脚步》第9期访谈嘉宾周为民先生第一时间通知我,于是便有了这一期访谈。

  说起来,韩耀根是复旦大学新闻专业出身,是不折不扣的新闻界前辈,访谈他还是有一定的挑战,不过出人意料,我们俩聊了整整四个小时,是《深圳的脚步》四十期访谈里历时最长的一期。

  我和他聊了些什么?现择精要分享之。

  1、任仲夷点赞袁庚“解放牌”

  “我第一次到深圳,是在1983年的3月份。”

  说起来深圳的缘起,韩耀根特意强调了具体时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那个时候他在上海办报纸。1982年年末,刚刚成立不久的深圳经济特区陷入争议之中,那个时候的深圳遍地牛仔裤,年轻人留长发,穿西装,时髦得很……有一种论调说“特区除了五星红旗还是红的,其他的都变颜色了”,特别是上海一家媒体刊登了《旧中国租界的由来》一文,让深圳和广东处于风口浪尖之上,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特区未来何去何从?特区真实的状况到底是什么样子?

  在这样的背景下,上海新闻界组织了一支由十一人组成的新闻采访团,十一个人来自十一家媒体,韩耀根是其中一员。

  “来深圳之前,我通过报社领导说服上海采访团团长,同意我跟其他人不一样,我个人有独立的采访权,我要以采访人为主”,韩耀根说,现在回过头看,那个独立采访权真是要对了,让他到深圳后收获了不一样的成果。

  上海采访团来到深圳以后,其他成员听汇报,到处走访,参加发布会等,基本上以报道事为主,韩耀根则独立行动,等着“钓大鱼”,他第一个想见的人,没有别人,就是袁庚。

  说来很有意思,在见到袁庚之前,无意之中,韩耀根却逮到了一条更大的鱼。

  袁庚当时人在香港,韩去到蛇口工业区,在办公室案头发现了一份刚刚整理出来的对话纪要,对话的双方是时任国家领导人胡耀邦和袁庚,数天之前,胡耀邦来到深圳,袁庚与深圳市委书记兼市长梁湘都去接待,在接待的过程中,袁庚跟胡耀邦有过一番精彩的对话。

  “我太惊喜了,我看到的那份对话纪要,正是胡耀邦与袁庚的那番对话。”韩耀根回忆,他以最快的速度记录下来,随后,第一时间将对话整理成新闻稿,发回上海报社总部,次日,“胡耀邦在深圳”以头版通栏标题的方式正式发表。

  发表后的轰动效应,可以想见,但这种处理新闻的方式,无疑违反了相关规定,绝对不可以复制。“我后来看报社总编辑的回忆录,那个晚上他一直在犹豫是否发表,直到最后一刻才下了决心……”

  特殊的年代,特殊的激情,大家想借由胡耀邦与袁庚的对话,为深圳特区正名的心思跃然纸上。

  韩耀根分享,在那篇新闻稿里,袁庚向胡耀邦汇报了蛇口工业区的建设成就,提出蛇口工业区在推进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存在一些不适应的地方,胡耀邦回应,现在搞改革开放,有很多人不适应,不适应形势,观念比较陈旧,蛇口要大胆推进改革,改革用人观念,吸引优秀人才……

  胡耀邦讲得尽兴,袁庚听得开心,当场回复要记录下来,马上在蛇口工业区贯彻落实。

  这一篇助力深圳特区继续改革开放的新闻,自然被时任广东省委书记任仲夷看到。随后,上海采访团结束在深圳的采访,去到广州,任仲夷点名要见韩耀根,韩耀根与任仲夷有了一番愉快的交流。

  交流中,任仲夷感谢上海媒体报道广东、深圳,为改革开放发声,韩耀根跟任汇报,称自己打算离开上海到蛇口,跟着袁庚干……

  “一说到袁庚,任仲夷当场竖起大拇指,告诉我,那个人可是‘解放牌’啊……”时至今日,韩耀根对于任仲夷之于袁庚的评价,仍是记忆犹新。

  2、一见如故的第一次见面

  说回当年韩耀根与袁庚的第一次见面。

  在他拿到胡耀邦与袁庚的对话纪要,写好稿子发回总部,新闻尚未发出之时,袁庚回到蛇口,提出单独约见韩耀根。

  这是韩耀根第一次见到袁庚本人。时至今日,韩对袁庚跟他打招呼的方式印象深刻,“一见面,袁庚亲切地拍着我的肩膀,很热情地说,韩老兄,你终于来啦……”

  陌生人相见,第一印象很重要。韩耀根说,这就是袁庚特别有魅力的说话方式,当时他六十多岁了,见到四十出头的韩耀根,开口就这么老兄老兄地喊着,两个人一下子拉近了距离。

  韩耀根分析,其实从见面这个细节也可以看出来,那个时候的袁庚,压力也很大,迫不及待地希望多来几个记者报道一下蛇口。

  两人就此开始交流起来,交流持续了三个多小时。“那三个多小时的交流,真是永生难忘”,韩耀根感慨道。

  袁庚敞开心扉,跟韩耀根开始聊蛇口工业区当时的状况,聊他在秦城监狱时,观察一群蚂蚁如何分工合作,聊他想在蛇口推行的一系列改革措施等等,可谓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给我印象很深的,是他跟我说到犹太人,感叹中国人一点也不差于犹太人,看人家犹太人发展得多好……他还以包玉刚为例,从大陆去到香港,最后变成亚洲船王……”

  韩耀根回忆,在那个交流过程中,袁庚跟他分享、探讨了很多哲学问题,“这也正是我爱听的,我本身对哲学也感兴趣”。

  两人聊得兴高采烈,一见如故,正是如此。

  值得一提的是,那个时候没有录音笔,韩耀根拿着一支笔,全程速记,记录下袁庚的讲话,回去一气呵成,快速整理出一条新闻稿。

  “那篇文章我是流着眼泪整理的,写得那真叫一个酣畅淋漓,袁庚所说的话,都说到了我的心坎里……”

  回忆当年,韩耀根感慨万分。

  与袁庚的初次见面,更加坚定了他心底的一个念头,那就是离沪南下,加盟蛇口。

  3、著名口号后面还有两句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众所周知,这两句标语由袁庚提出,从蛇口传遍全国,风靡全国,成为深圳特区贡献给全国的最著名口号,深深影响了改革开放大潮中的几代人。

  说起这两句口号,韩耀根告诉我,这两句口号的后面,其实还有两句,那就是:顾客就是上帝,安全就是法律。

  “当年袁庚提出来的时候,一共是四句,后来大家讨论的时候,有人对后面两句提出异议,袁庚就没再坚持,所以就剩下现在广为人知的前两句。”

  韩耀根表示,袁庚之所以那么重视顾客的感受,是因为当时商品经济在国内开始发端,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要考虑市场销路,都要重视顾客需求。

  至于安全,则缘自袁庚在香港的观察,香港高楼大厦林立,一旦发生火灾,人、财、物付之一炬,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在他看来,安全是生命线,有了安全才有一切……

  韩耀根说,等到袁庚退休以后,跟他聊起后来国内频发的安全事故,他很后悔没有把“安全就是法律”这一条坚持下去,影响全国。

  4、一个标题帮了袁庚大忙

  访谈韩耀根,不得不提震动全国的蛇口新闻改革。

  韩是当年《蛇口通讯》报的负责人,正是在他的组织和编辑下,《蛇口通讯》报同时发表“向袁庚同志进一言”以及由他撰写的短评“恐惧,告别吧!”,一举开启同级媒体批评同级党委的先河。

  很少人知道的一个细节是,“向袁庚同志进一言”一文的作者化名为“甄明妮”,这个化名是韩耀根给起的。

  接下来,韩耀根又撰写长文“‘进一言’发表的前前后后”等,连同“进一言”和“恐惧,告别吧”,一起组合形成“袁庚纳谏”组稿,组稿被海内外媒体大量转载,荣获1985年度“全国好新闻”特等奖。

  访谈过程中,韩耀根还分享了他与袁庚之间的另一段故事。

  这个故事的主角,除了袁庚,还涉及另一个人,陈难先(《深圳的脚步》第18期访谈嘉宾),陈在蛇口创办了育才中学等四所中小学。

  有一年教师节,袁庚去到陈难先校长分管的蛇口培训中心,讲了一番话,大意是,批评有些人老是喜欢在躲在阴暗角落里说三道四,这种风气很不好……

  闻听袁庚此言,陈难先有不同看法。陈投书《蛇口通讯》报,表示袁庚在讲话中提出,要光明磊落地发表意见,这是对的,但也有两点不同意见提出来商榷。

  第一点,陈认为袁庚此言打击了知识分子的情绪,与此前倡导的欢迎批评并不相符;第二点,他认为袁庚的讲话也不符合逻辑,很多人的意见,往往始于三五成群,从说三道四开始,逐步形成正确的分析……

  韩耀根看到这篇文章后,大笔一挥,迅速起了一个标题,叫:袁庚此说,一半可取。文章发出后,陈难先感叹太过尖锐,韩安慰他,“没事,我知道袁董的脾气……”

  结果如他所料,袁庚读到此文后,不但没有生气,接下来反而活学活用起来,在讲话结尾,他总会补上一句:“报纸上已经登过了啊,袁庚此说,一半可取,我的话你们不要全听啊……”

  这就是袁庚的可爱之处。

  韩耀根由衷感叹:“这一个标题,帮了袁董的大忙,后来在很多场合,他讲话时必讲此语,这为他一以贯之的魅力与威信,又增添了很多分数……”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改革先锋,袁庚远去。

  世上再无袁庚,改革仍在进行。

  回忆与袁庚交往的过往经历,点点滴滴,涌上心头,韩耀根有着说不完的话,一如当年袁庚第一次见他的时候,滔滔不绝,说个不停……

  在韩耀根看来,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上,袁庚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深圳特区走过四十年,袁庚绝对值得怀念。未来,特区走到五十周年、六十周年、七十周年……袁庚仍然值得怀念。

  “我很庆幸,此生遇到袁庚,可以说他改变了我的下半生。”

  (访谈时间:2020年11月9日 访谈地点:深圳)

  深圳的脚步,中国的脚步

  2020年,是深圳特区正式成立四十周年。

  四十年来,深圳做对了什么?中国做对了什么?

  深圳的四十年,有太多的故事、有太多的经验,值得总结和评说。

  大众网·海报新闻广州新闻中心在2020年走进深圳,推出大型原创全媒体产品:《深圳的脚步——40位深圳人眼中的特区40年》,访谈40位在深圳打拼的行业精英,通过鲜活的个人讲述、个人评说,呈现深圳的四十年。

  2019年8月9日,中央公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从经济特区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在新时代被赋予新使命。

  2018年,深圳GDP首次超过香港;2019年,深圳GDP突破2.6万亿元,位列上海、北京之后,排名全国第三。亮眼数字、辉煌成就的背后,是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城市文化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是千千万万的新深圳人,奔来深圳,融入深圳,扎根深圳,奉献深圳,成就深圳……

  深圳有今天,离不开党和国家的英明决策,离不开千千万万深圳人的接力付出和不懈奋斗,深圳的历史,由千千万万的深圳人挥洒汗水、共同书写;深圳的辉煌,由千千万万的深圳人共同成就……

  深圳的城市文化、特区精神,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像胎记一般,蕴藏在深圳辛苦打拼的每一位普通人身上,蕴藏在深圳飞速发展的产业和行业中。

  ……

  深圳历史,个人亲历;深圳经验,个人评说。

  深圳的四十年、深圳的经验,将透过40期鲜活的个人讲述、个人评说,走向山东,走向全国。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