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四川黑水县直升机挂高压线坠毁调查报告:多次撞击山体后翻滚燃烧,机上3人死亡

2021

/ 01/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波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波 重庆报道

  2020年9月26日,深圳金石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一架直升机执行阿坝红原机场至绵阳北川临时起降点临时转场飞行任务时,在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色尔古镇附近挂高压线坠毁,数次翻滚后机身发生爆炸、燃烧,机上3名人员不幸遇难。

  1月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由民航四川安全监管局航空安全委员会在2020年11月9日作出的《2020年9月26日通用航空较大事故民用航空器事件调查报告》显示,这起被定性为“通用航空较大事故”的直升机坠毁事故,最大可能原因是事发前天气阴、光照较差且有毛毛雨,机组在沿河谷目视飞行过程中未及时从周围深绿色山体背景中发现并避开横跨河谷的高压线,导致直升机挂碰高压线,随后失控跌落与山体相撞,致机上3人死亡。

  调查组向民航局提出了开展山区高压线缆加装警示物、在目视航图中公布人工障碍物相关研究与协调等工作的安全建议,同时还向运营涉事飞机的金石通航提出了进一步完善风险管控措施等安全建议。

  直升飞机挂高压线坠毁 机上三人遇难

  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9月26日,深圳金石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直升机执行阿坝红原机场至绵阳市北川临时起降点临时转场飞行任务。经过飞行准备后,飞机在当天10点04分从红原机场起飞,10点26分、10点50分、11点18分,随机飞行的机务三次通报称飞机飞行正常。10点53分机长也在相关群组中通报称:“工作好天气好。”并发布了用手机拍摄的沿途飞行图片。

(附近村民提供的视频、调查报告截图)

  在11点34分,金石通航公司领导在群组中提醒机长“留足预见,预算,备份油量”。机务最后一次在群组中回复:“条件不好会及时返场。”之后,直升机从阿坝州黑水县双溜索乡、木苏镇、色尔古镇沿黑水河谷上空飞过,飞行数据和地面人员观察均证实,飞机飞行情况一切正常。

  11点45分,直升机在色尔古镇以南约4公里处挂碰到横跨黑水河谷的一根高压线后失控,撞到河谷西侧山体,随后起火燃烧,并顺山体向下跌落、解体,机上2名飞行人员和1名机场人员当场死亡。

  现场勘查报告显示,事故发生地位于色尔古镇以南约160度方位4.4千米处,此处为一南北走向山谷,黑水河由北向南流经山谷。

(事故现场3D环境示意图。调查报告截图)

  而在直升机正上方则有一条西北-东南的200KV高压线,直升机挂上高压线上方南侧底线后失控,撞到黑水河西侧山体西部,这一撞击点至河谷底部的山体为平均坡度约70度的峭壁,其表面生长有高度不足1米的灌木丛。

  在第一次撞山后,直升机顺势向下跌落过程中又与山体发生两次碰撞,最终机体残骸跌落在G347国道和黑水河河滩上。而在三处碰撞点及主残骸处,均有明显的燃烧痕迹。

  事发阴天光照较差 挂高压线属大概率事件

  为何直升机会挂上高压线?调查组分析认为,事故发生地远离运输机场,其附近两组横跨黑水河河谷的高压线均未安装航空警示标志球,而目前中国民航公布的目视航图中没有电力线、通讯线等人工障碍物标识。因此金石通航相关运行人员无法提前通过航图获得高压线的具体位置信息。

  而在阴天光照条件相对较差并有毛毛雨的情况下,以深绿色的山体作为背景从水平方向观察,在快速飞行的直升机上及时发现处于相同高度的无航空警示标志球的高压线并做出避让动作,变得非常困难,事发直升机在当时的条件下挂上高压线属于大概率事件。

(直升机撞击点示意图。调查报告截图)

  调查报告也明确:调查中未发现人为故意导致此次事故的线索和证据;未发现机组执行任务前有身体不适、服用药物或饮用酒精的线索和证据;未发现直升机在此次转场飞行过程中存在机械故障的线索和证据;未发现机组在飞行过程中有违反最低安全高度和管制指令等情况的线索和证据;飞行机组持有现行有效的执照和体检合格证书,相关人员资质满足规章要求。

  调查组还发现,金石通航及其相关运行人员缺乏高高原地区运行经验、未根据相关规定及时修订公司的安全隐患治理制度、未建立安全隐患清单。

  对于飞机运营公司金石通航,调查组建议进一步完善风险管控措施,特别是山区地形、电缆电线的规避措施;进一步梳理完善运行相关手册和程序,加强培训,加大监督和考核力度, 确保各级人员全面掌握,严格执行。

  调查报告同时还对民航局提出了安全建议,建议民航局针对山区高空线缆的警示或目视航图中人工障碍物的公布开展相关研究与协调,推动在目视航图中公布人工障碍物或在高空线缆上(重点是重要交通沿线)加装警示标志物。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