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江西萍乡安源区:群众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2021

/ 01/0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随着民生工程的不断推进,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感受。

  对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东大街东升巷居民吴安福来说,小区从“脏乱差”变得干净、整洁,居住舒适度进一步提高。

  对城南市场商户邓晓明来说,“厕所革命”的实施,让他的生活更加的方便和舒适。

  对民间河长刘其祥来说,河道更畅通,水质改善了,周边居民护水意识增强了,生态环境也更好了。

  吴安福、邓晓明、刘其祥的感受,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东大人居环境的巨大变化,体现出居民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老旧小区,换出新颜值

  “自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脏乱差’再也不见,取而代之的是环境整洁、有序。”东升巷居民吴安福笑着说。

  步入东升巷,楼道干净、墙面整洁、车辆停放到位,人脸识别开门、一分钟AI问诊室及自动售药机、智能垃圾分类驿站等一系列智能化设备让居民生活更便捷。

  东升巷小区是一个老旧的开放式小区,建于90年代,共有14栋楼房584户居民,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在小区生活了20多年,吴安福见证了小区的变化。“以前每天下班都要赶着回来抢地方停车,有时回来晚了‘一位难求’,连小区附近也停得满满的,车都开不到家门口。”居民深感的“停车难”,却从去年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了小区面貌,同时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文明意识。”吴安福说,改造之初,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多次走访,制定整改方案,从外立面颜色、遮阳棚安装等细节入手,我们也非常理解与支持。遇到难题,大家一起解决,增进了邻里关系。

  “小区环境变好了,但不能松懈,还需要全体住户共同努力维护。下一步,我们想让更多小区居民参与到日常管理中来,继续保持良好的文明习惯。”小桥社区书记钟浩说道。

  随着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工作的纵深推进,11个老旧小区经改造后焕然一新,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提升和改善。

  厕所革命, 改出新生活

  “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公厕的新建,为市民打开了方便之门!这才是真正的文明创建成果……”城南市场商户邓晓明一脸高兴地数说着公厕的变化,满满的幸福写在古铜色的脸上。

  据了解,城南市场公厕配置了无障碍厕所,还设有不锈钢安全抓杆及紧急求助按钮,以便特殊人群在紧急情况下得到及时帮助。与此同时,公厕积极贯彻节能环保的设计宗旨,配有自动感应冲厕开关等先进科技。每一个厕位外均设有一盏灯,红色代表有人在使用,绿色则代表无人使用,处处透着智能化技术应用。

  城南市场公厕仅是东大街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的成果之一。近年来,东大街将“厕所革命”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新建改建公厕5座,并对所有公厕实行专人管理,进一步提升公共设施水平,全面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几年变化真是太大了,大家都说公厕环境越来越好了!”保洁员李女士说道,从事环卫工作20多年来,她见证了公厕从设备改造到环境提升一点一滴的变化,特别是“厕所革命”行动开展以来,要全天候保洁,每天早中晚各清扫一次,要做到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异味,市民群众从方便如厕这样的小事中也能有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了。

  齐心护河,绘出新画卷

  在白源河小桥段,民间河长刘其祥手持铁锹,将河边的杂物和淤泥运送到垃圾车上,动作熟练有力。

  刘其祥是小桥社区居民,每天他都会去河边巡视,风雨无阻。河岸有垃圾,他会当即捡起来;如果发现自己解决不了的,他便联系社区,和保洁员一道进行整治。

  刘其祥还有一个见人就“碎碎念”的习惯:“河道保护人人有责,爱河护河全民参与,千万不要随意往河道里丢垃圾,环境好了,大家身心也更舒畅……”“唠叨”多了,居民们深受感染,护河自觉性就高了。时间长了,河道畅通、水质改善了,居民说,多亏了刘其祥的宣传和付出。

  “曾经的白源河小桥段很脏乱,现在,大家都意识到要想环境好,就得齐心协力一起保护才行。”刘其祥说,看到水清岸绿,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值得。”

  家住白源河小桥段的居民黎溪对环境的变化也深有感触:“以前,河面漂浮物和杂草多,如今水清岸绿鱼游,必须点个赞。”

  近年来,东大街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河长制”工作,街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开展巡河,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理,确保做到河长巡河治河工作“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与此同时,街道在河岸沿线设置隔离栏、监控、绿化、警示标志等,对282米河岸沿线及白源河支流分别进行雨污分流升级改造,有效提升了水环境治理效果。(李锡念、彭匀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