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红蜂筑巢”,九圣祠社区内老旧小区变身“桃花源”

2021

/ 01/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2021年1月6日,滴水成冰的“数九”天里,长春市南关区民康街道九圣祠社区内,一群身穿黄马甲的志愿者们拿着铁锹,不畏严寒,铲除着居民窗下的积冰。

  “这不听说又要下雪了,这块儿其实平时居民进出踩不到,但为了安全,我们还是把社区内能看到的残余积冰都清理一下,自己的家自己爱护,社区环境好了,我们住得也乐呵。”社区居民、老党员罗桂君阿姨乐呵呵的说。

  说起九圣祠社区,很多人并不陌生,但印象就是:这个社区位于长春市老城区,那里的房子都有年头了。

  “我们社区内的居民小区多半都是老旧小区。”九圣祠社区书记赵月说,“为了改善社区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社区以党建引领‘蜂巢自治’为品牌,探索开展了‘功能型’基础性物业服务全覆盖的老旧小区治理模式。如今,辖区内的小区旧貌换新颜。”

  想要老旧小区实现自治,就要有人“挑起大梁”。赵月说,社区党委首先组织建立了自治指导中心,冠名“蜂巢”,希望居民像蜜蜂一样,爱护自己家园。

  同时,在社区党委的有力推动下,各小区推选出威望高、能力强的老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别小看这些小区的党支部书记,他们发挥的作用可大了。举个小例子,前阵子我们社区开展‘智慧小区’工程,安装了电子屏幕。有个居民咋看屏幕都不顺眼,就说挡她家视线了,设备不拆她就一直闹。他们小区的党支部书记找她谈心,连续三天,道理掰开揉碎了,阿姨满意了,问题解决了。”赵月说,有了组织的力量,小区居民遇到大事小情意见也逐渐统一起来,两年来化解矛盾70余起。

  小区自治,楼道要扫、垃圾要运、设施要修,有的居民想要服务,还不想花钱,这些“死疙瘩”咋解决?

  九圣祠社区党委给出的答案是:政府兜个底儿,居民加把劲儿,社区党委整合了政府购买的7支服务队、保洁大队、志愿维修队,组成“功能型”物业,形成“统筹购买在街道、托管引领在社区、评价监督在小区”的长效运转模式。社区党委还在小区设立物业办公室,居民义务轮值,社区开发了“智慧通”小程序,需求一键呼叫。

  如今,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自治委员会+功能型物业“铁三角”作用,引导居民自己能办的事自己管,社区从琐碎事务中走出来,聚精会神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以蜂巢自治中心为支点,协调街道、环卫、执法等部门,抓好小区周边环境。通过党员再组织、管理再赋能、群众再发动,提升党建引领小区自治水平。

  时下,再走进九圣祠社区,我们看到的是基础性物业服务全覆盖后,小区里“红袖标”、“黄马甲”多了,野广告少了,“园艺师”、“守门员”多了,乱堆乱放少了,居民的家园意识被“唤醒”,“旧小区”变身“桃花源”。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文/摄/视频

  视频制作:郑晓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