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修地铁非法用地500多亩?新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状告郑州地铁要求拆除 法院裁定:准予强制执行

2021

/ 01/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嘉伟

手机查看

记者:陈嘉伟 刘瑷辉 编辑:赵洪栋

  行政裁定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连锋 陈嘉伟 报道

  2020年12月26日,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4号线同步正式开通载客,至此郑州市在营地铁线路已达到7条。但近日,网上流传的一份法院准予强制执行的裁定书让郑州地铁成了关注的焦点。这份行政裁定书裁定,拆除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非法占用的349130.19平方米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并准予强制执行。于2017年1月12日开通的郑州地铁城郊线的部分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因此面临被拆除的窘境。

  郑州地铁城郊线建设存在非法占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找到了这份编号为(2020)豫0184行审80号的行政裁定书。

  这份由河南省新郑市人民法院出具的行政裁定书显示,2014年5月,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郑州地铁)在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占用新郑市龙湖镇和孟庄镇辖区内的土地1050.77亩(700513.59平方米,其中351383.4平方米符合新郑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349130.19平方米不符合新郑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建城郊铁路工程。

  上述工程,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二条、第四十四条的规定。新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七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二条及《河南省实施〈土地管理法〉办法》第六十六条的规定。于2020年9月16日对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作出新自然资罚决字〔2020〕018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决定处罚:2、限十五日内拆除在非法占用的349130.19平方米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行政裁定书中提到由郑州地铁建设的城郊铁路工程即为郑州市地铁城郊线。2016年8月29日,河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郑州市南四环至郑州南站城郊铁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豫发改基础﹝2016﹞1108号),同意建设郑州市南四环至郑州南站城郊铁路工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该线路虽然以城郊铁路的名义建设,但建设规制均是地铁标准,目前也暂由郑州地铁2号线大交路贯通运营(郑州地铁2号线与城郊线实行大小交路套跑,大交路由地铁2号线贾河站直达城郊线郑州新郑机场站,无需换乘。小交路由地铁2号线贾河站到地铁2号线南四环站)。

  法院准予强制执行

  上述行政裁定书显示,由于郑州地铁经多次催告后未履行拆除义务,新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新郑市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经审理,新郑市法院认为,申请执行人新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申请本院强制执行行政处罚决定书中第2项拆除在非法占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的行政行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八十三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第五十三条规定,本院准予强制执行。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九十七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第五十七条规定,裁定如下:

  准予强制执行新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出的新自然资罚决字〔2020〕018号行政处罚决定书第2项“限十五日内拆除在非法占用的349130.19平方米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的行政行为,由新郑市孟庄镇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当地政府:目前还未拆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行政裁定书的裁定日期为2020年11月13日,也就是说按照裁定书的裁定,由新郑市孟庄镇人民政府组织实施的拆除,截至目前至少应已开展相关工作。

  而孟庄镇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暂未组织拆除,而非法占地而建设的建筑及其他设施包括哪些,这些建筑或设施拆除后是否影响郑州地铁城郊线的运营,该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情况自己并不清楚。

  随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又分别采访了新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郑州地铁,求证上述问题,接待记者的工作人员表示已将记者的采访需求告知有关负责此事的人员,随后将回复记者。但截至发稿,上述两家单位均未回复相关问题。

  郑州地铁官网信息显示,郑州地铁于成立于2008年2月22日,主要负责轨道交通项目的工程投资、建设、运营,商业房屋租赁,物业服务,通信设备租赁,建筑机械设备、建筑材料销售,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国内广告,从事货物和技术进出口业务。

  发债信息显示,郑州地铁2019年1-9月的营收5.78亿元,其主营业务地铁运营收入为4.65亿元,占营收比重80.37%;而郑州地铁2019年1-9月的毛利润则为亏损1.49亿元。在中诚信国际的信用评级报告中也提到,郑州地铁运营持续亏损。

  【版权声明】本文由作者【海报新闻】创作,独家发布在今日头条,未经授权,任何平台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