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财鑫闻丨A股持续走强,基金火爆规模超18万亿!机构:高仓位配置低估值蓝筹

2021

/ 01/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童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继1月12日大盘站上3600点,创2015年12月以来新高,今日大盘继续高开。早盘在稀土、海运、工程机械、中字头基建股大涨的带动下,上证盘中继续创新高,其中贵州茅台、海天味业、片仔癀、三一重工、酒鬼酒、长城汽车、万华化学、英科医疗等蓝筹白马个股也续创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指数在成功站上3200点,创2015年6月以来新高。截至1月12日,沪深两市成交连续第七日站上万亿水平。

(上涨指数在3600点附近震荡)

  A股加速上涨,基金发行火热,规模已达18万亿

(数据来源:wind)

  记者注意到,在A股市场涨势如虹的同时,偏股型基金产品也异常火爆。截至目前,包括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以及QDII基金在内的基金规模已达18.78万亿。

  其中,在2021年第一周国内市场新成立基金就有40只,募资规模904.35亿元。记者注意到,在新成立基金中,混合型基金占比最高,分别达67.5%;新成立的混合型基金规模在所有新成立基金中的占比亦最高,达92.48%。

  募集规模方面,报告期内新成立基金共募资904.35亿元,混合型基金募资规模分别达836.30亿元,占比分别达92.48%。而截至2020年1月8日,尚待发行待定基金共有56只。其中股票型8只、混合型42只、债券型5只、国际(QDII)基金1只。

  此外,在新一轮科技创新浪潮下,加上低利率助推,美股、港股科技成长板块表现突出,在相关领域提前布局的QDII基金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海淘”投资成绩单。Wind数据显示,2018至2020三年间,QDII混合型基金指数上涨58.7%,其中华夏移动互联人民币以134.3%的收益居首;2016至2020五年间,QDII混合型基金指数上涨106.2%,其中国富大中华精选人民币以189.8%的收益领涨。

  Wind数据显示,2018至2020三年间,QDII混合型基金指数上涨58.7%,其中华夏移动互联人民币以134.3%的收益居首;2016至2020五年间,QDII混合型基金指数上涨106.2%,其中国富大中华精选人民币以189.8%的收益领涨。

  私募基金、机构整体保持乐观态度

  面对市场的情绪高涨,指数的连续上涨突破,机构也表现出不同的态度。

  华商基金1月12日发表最新策略观点表示,在当前市场,大金融板块的配置价值正在持续凸显,其主要倾向于券商及银行板块。华商基金认为,宏观经济的确定性复苏是支撑银行板块估值的关键驱动力。整体来看,在国有大行全年业绩增速超预期转正的情况下,部分基本面优异的中小银行业绩增速也将水涨船高。此外,对于保险板块,该机构则认为,“经济复苏带动利率上行”叠加“负债端持续回暖”,将有望推动保险板块的估值修复。

  此外,1月12日物价相关数据发布,中国12月CPI同比升0.2%,预期0%,前值降0.5%。中国12月PPI同比降0.4%,预期降0.7%,前值降1.5%。12月PPI和CPI高于预期。

  PPI同比下降0.4%,同比大幅回升,环比1.1%,超出市场预期,显示经济持续复苏。国信证券山东分公司类兴亮(执业证书编号:S0980614100004)认为,CPI走强的主要原因是猪肉价格反弹与国际油价上涨;而核心CPI同比再降0.1个百分点至0.4%。也就是说,排除猪价和油价影响后,各类非食品、非能源类消费品价格水平同比进一步走低。这显示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尚未消散,大部分人力密集型行业仍未提振、受损较多,小微企业支持政策不宜过早退出。

  德邦基金认为,首先,高层会议确认政策不会出现急转弯。一月初,市场流动性显著改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3%高点逐步回落。同时新发基金火爆,新钱流入趋势明显。其次,美国第二轮经济刺激方案敲定,推动全球风险偏好回升。同时,海外疫苗正加紧推广,将逐步改善国外疫情,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进一步加强。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疫情点状反复,政策不会过度收紧。但考虑到2020年一季度的低基数效应,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同比会出现大幅改善。

  机构:3600点之上,配置龙头地产、中字头低估值蓝筹为上策

  对于后市,类兴亮表示,在货币政策稳定,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A股的春季行情或将延续,但仍有两个隐忧。一个是经过连续两年的公募大丰收,抱团板块虽然基本面优秀,但是估值已经偏高,龙头品种需要时间去消化估值,非龙头需要杀估值,从资金的角度,一直抱团,是存量资金玩法,不利于行情的扩散。另一个隐忧则是来自外围市场的扰动,美股等外围市场如果出现类似20年三月中旬那种急跌,对A股也将构成很大压力。

  此外,从技术面来看,类兴亮指出,目前大盘在3600—3800—4000点一线都有很强的阻力,目前处于巩固3600的阶段,建议在操作策略上偏谨慎,整体策略上,仓位保持较高水平,但是持仓结构上要偏谨慎,主要配置龙头地产、中字头低估值蓝筹等。弹性品种少量配置,轻仓参与高弹性品种,比如高成长科技类、稀缺资源。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