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中疾控:变异新冠病毒感染性强 但毒力没有发生变化

2021

/ 01/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近期,上海、广东、山东等地陆续报告了境外输入的变异新冠病毒的感染病例,国外也有研究表明变异病毒的传染性更高。那么,变异毒株真的有那么可怕?变异毒株会带来哪些影响?

  1月13日,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现在初步证实变异病毒导致的传染性增强了,衡量指标是续发率提高了,提高了大概10%-70%,家庭中的续发率也有显著提高。但就目前来说,还没有看到这个病毒的毒力增强,也就是导致疾病的严重性增强。”

  “就目前来说,还没有看到这个病毒的毒力增强,也就是导致疾病的严重性增强。所在国家做了比较系统的研究,感染了新的变异病毒的人群和感染其他非变异病毒的人群,住院率、病死率并没有上升,表明病毒毒力没有发生变化。”冯子健表示,也没有看到抗原性变化。过去通过感染或者接种疫苗之后产生的抗体是否对它丧失保护,目前还没有看到这样非常明确的迹象。

  冯子健认为,新的变异病毒的出现,它的传染性、传播能力的增强带来的主要影响就是我们对这个病毒采取的防控措施要相应的强化,“过去防控这个疾病采取的措施力度如果是10分的话,我们现在要采取12或者15分更大的力度来防控。”

  “对于我国来说,采取了非常严格的人员入境管理,落地14天隔离,加强核酸筛查等等这些措施是不受影响的,防止境内传播的措施也还是这些措施,个人预防还要戴好口罩、个人手卫生等等,当疫情发生之后,采取现行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只要把它落实好,保持高强度,坚决有力,仍然能够有效的阻止它进一步传播。”冯子健表示,具体的防疫措施不需要有新的调整。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