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网红小狐狸因游客投喂肝肾损伤!住手!禁止投喂才是爱动物的表现

2021

/ 01/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莫元婧

手机查看

  一直以来,投喂动物是众多游客打卡网红地的“必选”项目,游客们以投喂行为获得短暂欢乐,而小动物们却要为此搭上长期健康风险。

  在新疆喀纳斯景区,游人常能遇见一只小狐狸,它充满灵气,不怕生人,每当游客经过,它都会眯着眼趴在路边卖萌撒娇,等待投喂。凭借独特气质,这只小狐狸在互联网上抢尽了风头。可如今小狐狸生病了,因为游客的“好心”投食,小家伙吃了游客乱投放的食物,造成了肝肾损伤。

  投喂动物看似是好事,可不顾及动物安全,好心也会办成坏事。

  过度投喂埋下健康隐患

  去年12月,据北京晚报报道,因游客过度投喂,导致游弋在杭州西湖上的鸳鸯被撑死了很多只。据统计,西湖的鸳鸯数量较去年减少76只,目前共有260只,其中很多鸳鸯都因为过度投喂被撑死。

  无独有偶,2012年,在北京动物园金丝猴馆,一只川金丝猴“泉泉”发生非正常死亡。根据北京动物园官方公告,该金丝猴死亡原因为“胃粘膜溃疡、出血疼痛致胃蠕动减缓,胃积气,腹压增大压迫心肺,导致呼吸困难、心衰死亡”。有关调查显示,该兽舍时常出现游客高空投抛食物现象。

  据广州日报2019年5月报道,在广州动物园,有超过40只浣熊由于过度投喂,导致体型超重。正常来讲,它们正常体重一般在10斤左右,现在很多已超过15斤。据工作人员介绍,游客们投喂的食物主要包括薯片、饼干、糖果等零食,这些食物都不适合浣熊食用。目前已经有部分浣熊由于肥胖而出现健康问题。

  去年10月,据网友爆料,在昆明动物园,有游客将一个裹着塑料袋的苹果投喂给了大象,导致大象将塑料袋误食吞进了肚子里。而这一幕,刚好被在场的其他游客给拍摄了下来。

  对此,有畜牧师表示,动物的饲料是有严格标准的,并且有专门的技术人员把关,按照最科学的方法给动物提供饮食。投喂行为会给动物的健康埋下隐患,例如,干挂面等碳水化合物,会影响食草动物的消化系统,导致腹胀、腹泻,甚至死亡;高糖、高脂肪、高添加剂的零食,则会造成动物肥胖,影响动物心血管,还会造成骨骼变形,影响生殖系统以及繁殖等等。

  投喂促使动物生存能力退化

  生存能力对野生动物来讲至关重要。西湖护卫队工作人员针对“鸳鸯被撑死”事件表示,过度投喂不仅会损害动物的生存能力,而且还会导致它们丧失野性,不再主动寻找食物。

  “人为给野生动物投喂食物,会降低野生动物的捕食能力,减弱正常的生存能力。”有着多年野生动物领域研究的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史海涛教授曾表示,动物在野外生存,在自然的压力之下,需要捕食的动力、充沛的体力、敏锐的反应速度和灵活的捕食技巧。一旦习惯投喂,它们就会产生依赖性,正常能力退化,不利于生存。

  多地立法对投喂行为作出规范

  在劝阻游客乱投喂这件事上, 动物园也是费尽了心思。目前,大部分动物园都会设置“禁止投食”的标语,可实际上收效甚微。一些景区甚至设定了固定劝阻岗,尽最大可能对游客的违规投喂进行劝导。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指出,游客不文明投喂行为对动物造成的伤害,往往不会在当时显现,而是一种长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要解决这一问题,还是要立法明确禁止不合理投喂、挑逗等伤害动物的行为。”

  近年来,一些地方也出台了相关规定,对投喂行为作出规范。

  《北京市公园条例》规定,游人游览公园时,禁止恐吓、投打、伤害动物或者在非投喂区投喂动物,对于违反规定的行为,责令改正,并可以处5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北京市公园条例》

  《广州市公园条例》明确,游人不得在非指定区域游泳、垂钓、营火、烧烤、投喂动物等,对于违反规定的游人,由园林行政主管部门给予警告,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1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扬州市公园条例》规定,公园内禁止恐吓动物或者在非投喂区投喂动物,违反规定,劝阻无效的,由公园行政主管部门给予警告,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诚然,大部分人投喂野生动物往往出于善意。但是,野生动物在长年的进化过程中,所形成的生活习惯与人类完全不同。因此,以人类的食物投喂野生动物只会对动物带来伤害。保护野生动物,就应该不去打扰它们,和它们和谐共存。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莫元婧 综合 法制日报、海南日报、新浪新疆、凤凰网等)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