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曾经“真土”的摇粒绒,如今凭什么圈粉无数,人手一件?

2021

/ 01/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曼

手机查看

  “霸王级”寒流席卷全国,相信不少人出门都是羽绒外套+摇粒绒卫衣。粒绒服装因其轻柔、保暖、价廉的优势,迅速走红,现在大人小孩几乎人手一件摇粒绒。

  相比于一不小心就会穿得“ 臃肿 ”的各种棉服大衣,又软又暖的摇粒绒可谓优势多多:轻薄却保暖,柔和也舒适,再也不用担心冬天变成熊。打开各大网络商超,摇粒绒属于爆款,是被万千时髦女孩宠爱的潮流必备单品。围绕摇粒绒出现的高频词中,穿搭、搭配、好看、颜色等词出现的频次越来越高,远远超过了“保暖”。这个冬天,摇粒绒的时尚性已被盖章认证!

  摇粒绒是如何诞生的?

  1979年,一间名为MaldenMills的公司与知名户外老牌Patagonia合力研发出一种名为“Synchilla”的新型御寒面料,被国内翻译为“抓绒衣”。“抓绒衣”实际是聚酯纤维绒类面料进行拉绒处理,然后再进行剪绒。在这一基础上,再进行摇粒加工,得到的就是“摇粒绒”,因为此刻面料表面形成一个个小粒绒。摇粒绒的手感好、弹性更足,穿用时一般也不会再起球。与传统的天然材质相比,摇粒绒显得性价比颇高,还曾被《时代周刊》评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百大发明”。作为羊毛的替代品,摇粒绒在同等条件下,是美利奴羊毛御寒性能的2倍,是棉的4倍。

  摇粒绒为什么这么火?

  摇粒绒实用性太强,除了之前说的特点,还具有疏水性,它遇水速干,即使在潮湿的环境里,仍能保持相对干燥。另外,对那些对羊毛或动物纤维敏感症状的朋友来说,摇粒绒是个不错的替代品。摇粒绒材质单品遍地开花,但要提及将它做到出圈的品牌,少不了优衣库。优衣库淘宝官方旗舰店显示,仅仅是摇粒绒背心、马甲和外套就有87款,价格在39元到499元之间,销量居高。在天猫涤纶短外套榜中,优衣库的摇粒绒材质的衣服,占据榜单前六名。

  除了优衣库之外,如今无论哪种类型的品牌,都在纷纷推出摇粒绒单品。此外,Adidas、New Balance、Puma、Converse等运动品牌也都推出了摇粒绒外套,结合品牌定位和调性让摇粒绒增添了几分时尚感和年轻态。有意思的是,今年这些品牌像是约好了似的都将摇粒绒单品摆在门店最为显眼的“C位”,直接推动了摇粒绒的扶摇直上态势。

  摇粒绒凭什么“逆袭”

  “版型臃肿”“难以驾驭”“略带土味”是摇粒绒的标签,曾经被称为“时尚灾难”的摇粒绒凭什么圈粉全年龄段消费人群实现“逆袭”?

  微博上#别再问为什么爱穿摇粒绒了#话题词,阅读量2.2亿,讨论量讨论1.6万,网友们最多的回答是“主要是便宜”,并戏谑它为“穷人的貂”;有网友还说,“就很奇怪,明明没有羽绒袄厚,但是超暖和”。摇粒绒除了性价比高,各大品牌在版型、密度、材质拼接、色彩搭配上的改良升级,还得益于明星们的加持!很多网红潮人街拍也少不了它,搭配水洗牛仔裤和老爹鞋或是柔软的运动裤和板鞋,既能帅气也能温柔,摇粒绒展现了其搭配的多样性。

  摇粒绒要怎么选择呢?

  一般来说,按织法和质感可以大致分为以下几个类别:

  细摇粒绒:一定距离看不到绒毛颗粒,远看与羊毛无异,适合与羊毛混纺,多用于正装外套。

  长绒摇粒绒:质感十分蓬松,更接近皮草质感,多用于潮牌的设计,视觉膨胀感强烈。

  仿照羊羔绒摇粒绒:又名“羊丽绒”,质感较硬挺,肌理接近羊羔毛,更有天然质朴感。与细摇粒绒一样,适配任意风格,全羊羔绒面料的外套更日系随性。

  选择与天然纤维(如羊毛)混纺的摇粒绒,还可以解决很多令人苦恼的摇粒绒缺陷,比如不够防风、易起静电、起球等问题。

  这个冬天你有没有“种草”一件摇粒绒?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赵曼 综合整理于北京青年报、澎湃新闻、新浪微博等)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