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国产海鲜当道、年夜饭半成品受追捧……年货,这样见证我们的生活

2021

/ 01/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锦川

手机查看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随着多个年货市场的开启以及网上年货节的陆续启幕,大家开始陆续采买年货。在疫情的阴霾尚未散去的当下,年货采购模式和我们对年货的需求与兴趣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国产海鲜当道、车厘子降价受青睐

  在“年年有余”的寓意下,家家户户的餐桌上自然少不了海鲜。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提高,金枪鱼、三文鱼、银鳕鱼、牡丹虾、波士顿龙虾、帝王蟹等进口中高档海鲜逐步成为年夜饭餐桌上的常客。然而受国外疫情的影响,曾经备受青睐的进口海鲜今年不再是年货清单上的主角,而国产的贝类、虾类、带鱼、平鱼等产品将在年货季迎来涨价潮——每年春节前,随着活虾下市、需求上涨,冻虾价格都会整体上涨。此外,国产鲳鱼、带鱼的产季在9-11月,通常10-11月已经完成收购,到年货季也会迎来价格上涨,而黄鱼由于属于养殖类水产,价格一般不会有较大上涨。

  水果方面,“车厘子价格腰斩”近日登上微博热搜,进入1月以来,随着不少进口水果大量上市,价格也有明显下降。今年智利的车厘子产量又有了30%的增长,市场上大量的集中供应,导致车厘子价格下降。目前水果店的车厘子价格比往年降价两三成。网友纷纷表示,以前过年买水果,便宜又好吃的冰糖桔常年唱主角,“望价止步”的车厘子让人想吃却又高攀不起。而现在,随着车厘子价格的“暴跌”,这个曾经高大洋的水果也终于可以考虑摆到今年年货果盘中啦。

  年夜饭半成品加入热销年货大军

  由于今年的情况依旧特殊,常态化防疫不可松懈,不少市民家庭的年夜饭都打算选择在家里吃,免去外出的用餐聚会。上海一家知名饭店负责人称,因为疫情,“半成品菜”行业的竞争,从以往的两三家变成了如今的二三十家。该饭店今年的“半成品年夜饭”推出以来已销售达15万套,几近售罄。从1月中旬开始,店里的厨师们将开启“24小时”上班生涯。

  半成品年夜饭线上线下联动。在多家网购平台搜索年夜饭半成品,发现有2000余种相关商品,价格从200元到1000元不等,一般包括凉菜、热菜、点心和汤。许多生鲜配送企业也推出了年夜饭送上桌服务。此外,熟食专柜也迎来热卖期,火腿、咸肉、香肠、青鱼等十分热销。

  “非遗年货”更添年滋味儿

  置办年货,让年味儿更足。如今,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往只有过年才能吃到的“大餐”,现在随时pick。那么,新时代下,“年味儿”从何而来?更多从传统中寻找,从年俗中寻找。近日,临沂市郯城县马头镇,年画艺人纷纷忙着加工制作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木版年画等年货,供应节日市场。山东农村至今还保留着迎新春贴年画、挂门笺的传统风俗,春节临近之际需求量大增。

  11日,东营市东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刘家花馍”传承人刘增青在家中制作生肖花馍、面鱼等各种象征不同吉祥寓意的花馍。寓意在新的一年里生活蒸蒸日上、牛气冲天。

  年轻人的年货:看直播抢货、借打折囤货

  与老一辈人雷打不动的春联、福字、干果、糖果等年货相比,年轻人新型“备年货”方式为:趁着打折囤整年用的东西,其中日用品、护肤彩妆等为当代年轻人“年货”首选。此外,专家预测,“宅经济”仍然会是2021年的消费趋势之一,“吃鸡”神器、瑜伽垫、智能健身器材等也成为年轻人青睐的年货。

  在消费模式上,大部分年轻人倾向于动动手指就能下单的“线上”消费。有95后消费者称,她最近在抖音上采购了不少货品,“每天看到那些主播直播带货,各种各样的美食都有,已经下了十几个订单,现在就坐等收货了!”

  年货能按时到吗?多家快递企业“春节不打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顺丰、中通、德邦、韵达等多家快递企业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快递业务照常运行,全力保障消费者的年货等民生物资快递服务需求,并作出了“春节不打烊”的承诺。

  如今,快递企业已成为畅通“微循环”、守护万家灯火的主要服务保障者。快递资深行业人士表示,年货采购将为电商平台带来年初的第一波订单高峰,今年将有更多的快递公司加入春节不打烊阵营,在保障消费者寄送、消费等需求的同时,拉开新年度行业竞争的序幕。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人的年货从米面肉到电子产品,从赶集、逛市场到网购、线上线下融合。通过年货,我们看到了中国几十年的巨大发展。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巨变中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一年又一年,“年货”在变与不变中见证者我们的幸福多样的生活。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王锦川 综合大众网·海报新闻、人民网、北方网、国际商报等)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