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受贿2965万,中铁八局原董事长曹义被判10年,其中超半数为同一人所送

2021

/ 01/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波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波 报道

  2019年12月2日,中铁八局原董事长曹义在退休两年多后,主动到四川省纪委监委投案,次年6月被刑事拘留并执行逮捕,后被指定南充市监委管辖。1月1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中国裁决文书网获悉,中铁八局原董事长曹义利用担任中铁八局党委副书记、党委常委、总经理、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收受贿赂2965万,实际所得2715万,被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10年有期徒刑,罚款150万元,并没收全部赃款。

  公开资料显示,曹义,男,汉族,1957年3月生,河南扶沟人,在职研究生学历,曾长期在铁路系统工作,曾担任中铁八局总经理、副董事长、董事长等职位,2014年12月转任中铁八局巡视员,于2017年4月退休。

  2019年12月2日,已经退休两年多的曹义主动到四川省监委投案,同日被采取留置措施。次年6月1日曹义被刑事拘留,6月11日被执行逮捕,8月28日,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了曹义受贿一案。

  2021年1月1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中国裁决文书网获取了曹义受贿案的一审刑事判决书。判决书上显示,经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在2005年至2014年,曹义利用担任中铁八局党委副书记、党委常委、总经理、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项目承接、空调供销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于2006年至2018年期间单独或者伙同他人收受2965万元,其中个人实际所得271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曹义所收受的2965万贿赂中,其中超半数(1650万)是由成都川懋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所送。在收受贿赂后,曹义还多次委托李某对这笔钱进行管理,并计算利息。

  判决书上显示,曹义曾多次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李某关联的企业承建工程项目提供帮助。其中涉及到项目包括:中铁八局哈尔滨至大连客运专线TJ-1标工程、中铁八局石家庄至武汉客运专线SWZQ-8标工程、遂宁至重庆线增建二线站前施工1标、中铁八局新建兰渝铁路引入重庆枢纽站前工程、中铁八局昆明绕城高速东南段九村隧道及附属工程等。

  除此之外,在2010年下半年,曹义接受时任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成铁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坚(另案处理)请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科飞物流公司中标中铁八局贵阳改貌货运中心站后工程房建项目物资采购以及肖某借用四川飞亚建设有限公司资质中标该项目劳务工程提供帮助。同年12月,曹义与陈坚共同收受肖某所送550万元,其中曹义个人分得300万元。

  判决书还显示,曹义到案后,除如实供述了组织已掌握的与陈坚共同收受肖某所送550万元的受贿犯罪问题外,还主动交代了组织尚未掌握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李某等6人所送共计2415万元的问题。在南充市监委调查期间,曹义已退缴受贿款2715万元。

  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曹义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项目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单独或伙同他人非法收受财物,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应依法惩处;其主动退清全部赃款,可以从轻处罚;其主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自首,依法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其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2020年9月29日,被告人曹义因犯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被处罚金人民币150万元,刑期自2019年12月2日起至2029年12月1日止;所退全部赃款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