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读懂“退票期限调整”深意

2021

/ 01/16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为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避免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铁路部门日前表示,自发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旅客因行程改变需退票的,免收退票费的时间期限由原规定的开车前15天以上同比例调整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

  随着春节日益临近,不少人都提前购买了车票,为回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然而,近日全国部分地区出现了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越来越多的人放弃或是更改规划好的行程,铁路部门能够及时根据社会实际调整相关政策,既是主动服务抗疫大局的表现,也是惠及民众的暖心之举。

  此前,根据疫情情况,铁路部门已推出3次免收退票费措施。此次预售期缩短,便于旅客最大限度利用车票资源,减少订票的随意性和退票的频次,从而更好地保障购票秩序,让真正需要的旅客“走得了”。退票免费时段延长,便于旅客灵活调整自身行程,减少了旅客因为退票带来的经济损失。

  作为防控的关键一环,社会大众应强化对疫情现状的认识和责任意识,在合理出行、错峰出行、出行安全注意事项等方面加以重视,对自己的春节安排再多一份慎重的审视。只要人人担当负责,就一定能形成战无不胜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