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使用后正确处理!莫让守护你安全的口罩成为野生动物的噩梦

2021

/ 01/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解西伟

手机查看

视频来源:CGTN

  你或许从来没有想到,你随手丢弃的口罩,可能成为困死一条生命的“枷锁”。

  新冠疫情在全世界蔓延,戴口罩成为人们的日常。用的多,丢弃的就多,数量庞大的口罩垃圾侵入动物栖息地,伤害鸟类与海洋生物。

  据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1月14日发布的一则视频短片显示,废弃的口罩在海洋中四处漂流,螃蟹在海底被口罩带子束缚住了腿,行动迟缓。一只海鸟被口罩带子缠住双脚,动弹不得。章鱼躲则到了口罩下面,将其作为庇护之所,废弃口罩成了环境的重大污染源。

  另据外媒报道,去年9月,一只死亡的企鹅出现在巴西圣保罗州北部海滩,解剖后在企鹅的胃里发现了一个完整的黑色N95口罩。科学家称,这可能是首例吞食在冠状病毒期间使用的防护口罩而死亡的动物。

  调查显示,2020年共有超过15亿个废弃口罩流入海洋,它们中大部分是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虽然这种口罩材质较薄,但需要几百年才能降解。为此,环保组织呼吁,口罩经过使用后,不应随意丢弃。

  专家称,废弃口罩随意丢弃,存在较大的传播疾病的风险,处理好废弃口罩,也可以阻断潜在的传染源。

  对于使用过的口罩,专家给出专业的处理方法。具体做法是,在丢弃口罩之前,将口罩对折,在对折时注意内表面要朝外,外表面朝内对折两次,再用口罩带子卷住口罩,最后进行消毒或袋装,扔进分类垃圾桶。专家提醒,在摘下和折叠口罩的过程中,尽量不接触口罩的外表面,处理完毕后及时洗手。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解西伟 综合CGTN、大众网、闪电新闻、四川新闻网等。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