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充电几分钟、能跑1000公里……是黑科技还是大忽悠?

2021

/ 01/19
来源:

中新经纬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8日电 (付玉梅)“如果某一位说它的车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几分钟充满电,而且还特别安全,成本还非常低,大家不用相信,因为这是不可能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16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21论坛(下称论坛)上的发言引起广泛关注。

  巧合的是,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前一日才发布其全新动力电池科技的海报预告,称搭载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的车型8分钟可充满80%,搭载硅负极电池的车型续航1000公里。

  目前,广汽方面已就院士言论进行回应,称不要把技术突破和商业推广混为一谈。但处在风暴中心的石墨烯电池仍面临一个最主要的争议:靠谱吗?

  电池技术靠谱吗?

  根据广汽埃安15日推出的海报,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主要有三大亮点:超级快充+超长续航+超级安全。

  17日,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已在论坛上就院士的言论作出回应,让大家对欧阳明高的话不要理解偏了,“欧阳院士的原话是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快充,还要便宜,这是不可能的,大家忘了那个便宜。”

  广汽集团海报截图

  18日,石墨烯概念开盘拉升,广汽集团A股盘中一度涨停,收涨5.43%。而广汽集团H股的表现却大相径庭,一度跌超10%,收跌8.10%。

  公开资料显示,石墨烯是一种由碳原子组成、呈蜂巢晶格的二维碳纳米材料。作为目前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新型纳米材料。应用在电池上,石墨烯一是做导电剂,二是做电极嵌锂材料。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称:“广汽石墨烯基快充电池目前已进入实车测试阶段,首款搭载车型为AION V,目前正在黑河做冬季试验,初定今年9月可以批量生产。”古惠南表示,不要把技术突破和商业推广混为一谈,“今年1000公里续航的车肯定要出来,快充也是肯定要出的,8分钟充满1000公里,理论上是可以的。”

  理论上可行和量产是两回事。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目前厂家炒作石墨烯电池的可能性比较大。问题在于,石墨烯虽然原材料很便宜,但是制作成本很高,在电池方面也没有大规模的量产应用。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也认为,石墨烯电池目前尚未达到量产条件,商业化非常困难。

  此外,张翔还质疑称,近几年他在汽车行业会议上几乎没听到讨论石墨烯电池这一技术的。“如果一个新技术要大规模商业化,前期肯定有很多公司都在研究,但是现在只有一家公司站出来说突破了,石墨烯电池即将量产了,是缺乏基础的,容易让人怀疑。”他还提到,广汽也没有公布所谓8分钟充电、1000公里的具体测试报告,因此对其石墨烯电池落地的可行性持观望态度。

  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认为,目前中国石墨烯行业正处于市场导入期,产品尚未成熟,行业利润率较低。据广汽集团目前公布的资料,广汽掌握的石墨烯制备技术,制备生产成本可降低90%以上,使整体电芯成本与目前市面上常规动力电池成本相比较,略高5%-8%。

  市场是否认可?

  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的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广汽石墨烯电池的争议不止是技术层面,“一般说,企业只有具备投产条件了才宣传,但现在没有实际的成果。”也有业内人士直言:“单一提电动汽车行驶的距离长并不代表有什么技术,多装电池就可以实现。”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除了续航外,还需要综合考量安全、成本、用户接受度等问题。

  “对大多数电动汽车来讲,1000公里的续航里程是不需要的。除非电池技术有一个新的突破,但现在我们还没看到。”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称,当前技术水平下,长续驶里程的代价是车重、成本与能耗,这样的参数本身就是不合理的,所以一定要正确引导。续驶里程应该跟随电池技术的发展来逐步提升,否则不值得提倡。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王子冬也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有多少人需要1000公里的电动汽车?1000公里的能耗是多少?我个人认为企业还是应该把心思花在为谁造车的事情上比较好。”王子冬认为,技术层面是其次,但从安全和节能减排的角度去看,一昧追捧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并不恰当。

  值得注意的是,除广汽埃安外,不少车企也推出了“1000公里电池”。1月13日,上汽集团旗下智己汽宣布首款车型与宁德时代开展合作,搭载“掺硅补锂”电池,最大续航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1月9日,蔚来发布150kWh固态电池,称搭载该电池的车型NEDC续航可达到1000公里。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也在论坛上宣布,未来宁德时代的BEV电池包可以实现超过1000km续航、10分钟的快速充电、16年200万公里的使用寿命等性能指标。

  广汽埃安资料图 中新经纬 付玉梅 摄

  相较于企业的热捧,不少行业研究人士认为应保持理性。欧阳明高在发表前述言论前谈到,电池材料创新是一件非常厚积薄发的事情,需要长期的努力。“因为我们要平衡锂能量、寿命、安全、快充、成本等相互矛盾的性能使用。”(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