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调查】杭州启格跨境电商培训被曝欺诈(4):涉多项造假已立案

2021

/ 01/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明效 庄滨滨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明效 庄滨滨 浙江杭州报道

  安馨院长亲自授课,零风险、零门槛、零基础如何做好2021国家扶持“跨境电商”月入6万+;重回10年淘宝市场,抓住跨境最大机遇,金牌导师伊一带你掌握一份事业;启格联合创始人讲解,把握跨境电商风口实现月入过万;2020收官之战,金牌导师凡真教你免费流量、日破百单……对于电商小白来说,每一个关键词都会让他(她)们心潮澎湃。

  1月1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曝出“跨境电商培训诱导缴费、欺诈学员遭群体投诉”稿件后,如同一石激起千层浪,连续接到广州、湖南、山东、江西、甘肃、河南、北京等全国各地网友投诉,同样是通过短视频推广进入到直播间,在“导师”们催促下交款、签合同,且共同指向了涉诉金额更大、覆盖范围更广的一家企业——杭州启格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编者按)

  1月20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就此赶赴浙江省杭州市市场监管部门进行采访。江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九堡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赵翎表示,杭州启格教育涉嫌宣传内容、导师资质、成功案例、设店门槛等多项造假,目前已立案调查,若依旧发现问题,学员可向监管部门投诉。另据赵翎证实,启格教育与学峰教育虽为两个主体,但“都是同一批人”,且学峰教育之前同样存在大量投诉。

  假成功案例吸睛 以“高门槛”偷换概念

  九堡市场监管所副所长赵翎介绍,近期来,市场监管部门接到有关启格教育的大量投诉,所里对此很重视。经详细调查发现,启格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网络电子商务等业务,2020年11月份开始,启格教育开始做培训网上开店(跨境电商)课程,收费标准是每位学员3980元。

  启格教育的主要推广渠道,便是通过短视频平台。他们与一短视频平台上海分公司签订推广协议,在上面投放广告来吸引受众群体。感兴趣的用户点击进去后,一般会留下姓名与联系方式,这时公司客服人员就会主动联系用户。随后,为用户提供一个企业微信号,发送一些免费直播课程。

  “课程大约3个半小时,里面有一些所谓的老师在授课,他(启格教育)主要的问题就在授课过程中。”赵翎表示。

  九堡市场监管所在调查过程中了解到,这些所谓的“导师”授课,首先跟学员们讲,虾皮官网对入驻的店铺门槛要求很高、程序繁琐,包括要有营业执照、有电商网店经验、有3个月实际交易流水等。

  但接下来,启格教育“导师”们话锋一转,以上门槛都不需要,都可以免掉,只需要提供身份证,他们就能为学员在虾皮官网代理快速注册网店。同时,“导师”承诺,包着教学员怎样去选品、怎样一键代发等等,学员只需要在电脑前点点鼠标就能赚钱。

  “要10件或者要8件,在1688上直接发出去,发到马来西亚、泰国、巴西等国家,赚取国内贸易跟国外的差价,这个差价就是一单所得。”赵翎介绍,“导师”就是用这种话术迅速吸引住学员。湖南邵阳网友蔡女士也承认,这种赚钱方式与利润额度,在学员们看起来,确实很诱人。

  往往授课过程中,“导师”们会植入大量的虚假案例,有的晒单、有的晒收款项、有的发微信感谢或问候,也有的发来视频对“导师”感激涕零。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中,听不少网友讲过,直播间最吸引和打动他们的,不外乎一个个“成功案例”。

  11岁开网店? 导师资历、资质、经历造假

  启格教育所谓的“导师”们,自称具有10多年电商经验、启格教育联合创始人等等,更有甚者则以学院老板、院长、金牌导师自诩,一个个看似“权威”的背书,更使得听课者对他们崇拜有加。

  而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引大批网友(包括在校学生、创业青年、个体经营者、退休老人等)趋之若鹜的一众“金牌导师”们,经市场监管部门调查,绝大部分都是90后工作人员,资质、资历都存在造假行为。

  “导师也好、教师也好,她们都是虚假身份。有些自称启格公司创始人,我们查了查,绝大部分都是90后。号称自己有10多年电商经验,如果按这个算,那她们11、12岁就开网店,不现实!”赵翎表示。

  同时,九堡市场监管所在调查中还发现,直播课上,这些“成功导师”们会经常拿自己“经历”来感染学员。

  “说自己是单亲家庭,之前也很贫穷,在家里面自己带着两个孩子,现在从事跨境电商才改变了。一方面是教你们做,一方面自己也在做,然后发出一个截图,流水一年几百万。”赵翎介绍,“他们通过这种方式让学员相信,说能挣很多钱。等把钱交完以后,实际上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1月19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到启格教育采访时,对方也曾向记者展示过赵翎介绍的类似流水曲线图,记者提出想查看网上跨境电商店铺的实际运营情况,对方以“商户隐私”为由,拒绝了记者所提要求。

  虚假宣传导致投诉 启格、学峰一拨人运营

  “可能他(启格教育)面向的并不是整个东南亚,也就仅仅是泰国。”九堡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赵翎表示。

  经九堡市场监管所调查,启格教育销售给学员们的“虾皮泰国本土店”,几乎属于无门槛。“他弄了一批泰国手机卡,用泰国手机号码在虾皮官网上面注册,不需要提供刚才说的各种材料,程序很简单。”赵翎介绍,同时这类店铺要承担很大风险。

  赵翎表示,启格教育收费后,后续也会提供一些服务,但学员们得到的服务与“导师”在直播课中所描述及承诺有着极大差别,因此,这种落差会成为日后启格教育遭到集中投诉、集中要求退款的导火索。

  “在开店过程中,绝对没有直播课上说的那么容易、那么简单,后面会涉及到很多问题,比如说发货、销售、资金结算等,做起来难度很高。导师承诺的,与受培训这些人思想上或者现实中的问题,差距太大。所以会投诉很多。”赵翎表示。

  大众网·海报新闻从九堡市场监管所了解到,自2020年12月中下旬至今,已经收到启格教育的投诉80条左右;学峰教育登记地址之前在下沙,同样接到类似投诉,目前也已介入调查。

  另据赵翎介绍,虽然启格教育与学峰教育主体是分开的、法人代表是分开的,属于两个公司,但实际上都是同一批人在运作。而1月1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采访启格教育时,其陈姓总经理则极力声称两个公司无关。

  市场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并协调退款事宜

  针对近期监管部门收到的启格教育大量投诉,九堡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赵翎表示,2020年12月中上旬开始接到投诉,经市场监管部门认定,启格教育以上行为涉及虚假宣传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有关规定,已经立案调查。目前,对直播课程内容进行了证据固定,对企业负责人约谈,对虚假内容进行整改。

  九堡市场监督管理所正积极帮助投诉的学员与启格教育进行协商退款,只是根据合同约定,在退款金额上有些分歧。启格教育方面声称,已经为学员进行服务,加上运营成本,不可能全部退款;部分学员则称,启格教育只是催着促单,直播课结束后便要求立即缴款、签合同,并未接受任何服务,应该全部退还。

  广东网友吴先生表态,第一,合同属于典型的霸王条款,市场监管部门应当予以严查,不能地方保护;第二,这种行为是否已经构成欺诈,希望警方或有关部门介入深层次调查;第三,只退培训费不退店铺费,非常不合理。

  “按照他们这种合同条款,我缴费后感觉不对劲,立马要求退款,那他就只退还70%,店铺费220元不退。也就说,我不用他们任何服务,他们就直接赚取了1414元。有些人觉得钱不是太多,不想耗着,那就认了,可反过来想想,我们是变相的允许他们理直气壮行骗!”吴先生称,希望这种行为能够引起有关部门重视,避免让更多人受骗。

  浙江杭州@跨境电商观察员林先生表示,这种类似的培训机构,他们赚取的就是培训费,至于店铺是否能够正常开张,是否能够赢利,只是个未知数。“可能他们赚取的就是这个30%差价+220元,一人就1414元,这不是个小数目,更何况退款的只是小部分人。但是没人去算过这笔账。”

  九堡市场监督管理所表示,不管是网上经营也好、实体经营也好,现在法制很健全,只要有违法行为,那就会介入调查管控。启格教育通过直播课程进行收费培训,实际上这是在销售服务,性质都一样,都属于市场监管部门管辖范围。如果发现自己权益受到损害,消费者可直接拨打全国12315电话或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电话进行投诉。

  专家解析:积累学习有的放矢 莫信“馅饼”谎言

  1月20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针对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现状、监管现状、培训行业乱象等问题采访了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并邀请崔丽丽为想做跨境电商的网友们给出合理化建议。

  崔丽丽介绍,跨境电商行业在我国发展已经有多年历史,跨境电商平台也多种多样,既有国内电商平台跨境销售到国外市场的,也有一些是国外电商平台跨境销售到国外市场的。特别是在疫情以后,跨境电商又有一轮新的机遇,国内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也在全国广泛开花。针对这方面的监管,目前主要是以平台、海关等相关部门为主。

  “现在一些培训机构利用短视频平台获客,采用不实宣传欺骗,甚至欺诈消费者,主要基于消费者对于跨境电商平台缺乏了解,对于电商产业生态缺乏了解。这些信息的不对称,给骗子留有可乘之机。”崔丽丽表示。

  目前,利用电商或互联网平台开展小微创业的个体非常多,社会创业成为一种趋势。崔丽丽建议,在这样的背景下,可以采取相关教育机构的认证或查询机制,比如学历相关教育类的认证由教育系统或电商专业教育指导机构开展、职业相关的教育类认证由人社系统开展、实操相关的教育可以由电商平台或者委托所在地商务条线或行业协会开展认证,诸如此类。

  “另外,作为社会个体,如果要开展某方面的经营业务,一定要事先对此类市场进行较为深入的了解,不要盲目相信那种所谓可帮助开店认证、店铺运营甚至是帮助卖货的‘谎言’,天上不会掉馅饼。”崔丽丽表示。

  “如何合力将中国的好产品卖到海外,让中国制造服务世界市场,也是我们需要持续关注的问题。如果说过去更多目光集中在平台和供应商、供应链,那么以后也许我们应该多关注那些小微个体。因为只有‘蚂蚁雄兵们’获得了好的发展空间,整个行业才会迸发出更大能量。”崔丽丽建议。

  崔丽丽提醒广大网友,要在跨境电商卖好货,还是需要积累一些专业能力,比如对几大跨境电商平台的概况与特性的了解,对平台受众的了解,对平台推广方式的了解,对国外相关市场的了解,甚至是对国外热点的获取,还有语言能力等等。对于创新的商品、运营的方式方法也要及时掌握和拓展,这样才能长远地立于不败之地,多学习、多实践是王道。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