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财鑫闻|孚日股份拟回购最高2亿元股份,2021年“家纺出口第一股”逆势扩张

2021

/ 01/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童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高密报道

  1月21日下午,孚日股份(002083)发布公告称,拟回购公司最高2亿元股份。受此影响,公司股价有所提振,截至1月22日收盘,孚日股份股价上涨超过2%。

(孚日股份发布公告)

  拟回购最高2亿元股份,企业现金流量充沛

  孚日股份表示,目前,公司主营业务运营状况良好,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充沛,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基本面价值的判断,拟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进行股份回购。回购的股份将用于依法注销减少注册资本。

  据悉,本次拟回购股份的数量及占总股本的比例:按本次回购最高金额2亿元(含)、回购股份价格上限7元/股测算,预计可回购股份数量约为2857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3.15%。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孚日股份于1月6日披露过关于回购公司股份的预案,公司表示,目前公司的股价相对处于历史低位,而公司主营业务运营状况良好,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充沛,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基本面价值的判断,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进行股份回购,以推进公司股票市场价格与内在价值相匹配。回购的股份将用于依法注销减少注册资本。公司表示,本次回购将有利于维护公司资本市场形象,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并进一步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

  作为纺织行业的龙头,孚日股份目前保持着良好的经营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9.8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9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94亿元。2020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2.7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2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94亿元,企业现金流比较宽裕。

  2020年“家纺出口第一股”马力全开,产能逆势增加

  对于上市公司,投资者更为关心的无疑是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为此,1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潍坊高密市的孚日股份总部进行实地调查采访。

  公开资料显示,孚日股份的前身为高密毛巾厂,创立于1987年,2006年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成为“家纺出口第一股”。历经33年的发展,孚日从一个乡镇小厂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毛巾生产企业。

  2020年上半年,受异常复杂的全球贸易形势和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纺织行业整体盈利下滑。作为山东地区纺织行业的龙头企业,孚日股份自然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孚日股份总经理吴明凤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明凤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2020年一季度,国内疫情的暴发对集团的生成经营来说是个很大的阻碍。到了第二季度,国外疫情暴发,因为我们是出口型企业,出口比例占到80%,所以到了第三季度的时候国外的订单开始大幅度回流,对我们来说是个挑战。”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孚日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0.24亿元,同比下降19.91%;实现净利润1.45亿元,同比下降44.03%。但记者注意到,从三季度开始,公司的盈利情况开始逐渐转好,营收增加,盈利上升,降幅明显收窄。

  吴明凤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一方面是由于集团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大幅开拓国内市场,实现国内大循环策略;另一方面与公司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密不可分。

  纺织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用工量较大。记者了解到,孚日的员工95%以上是来自本地,这很大程度上也加快了企业在上半年复工复产的速度,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记者走访了公司的多个厂房,发现几乎每条生产线上的工人都在紧张的忙碌着。

(孚日股份生产车间)

  在采访中,吴明凤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透露:“在家纺出口领域,一般情况下是看两个月的订单,而目前孚日的订单已经全面接到了今年的4月份,订单量非常充足,各个工厂的产能也已经发挥到历史最好水平。其中,毛巾四厂正常的产能是一个月1000吨,而在去年的12月份达到了1400吨。”而产能的增加,效率的提高,实际上也反映了一个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

  加快拓展国内市场,2021年实现开门红

  值得注意的是,从市场角度来看,孚日股份是一家依靠外贸驱动的企业,其主要产品以外销为主,在美国、日本、欧盟等主流市场保持优势地位。据悉,此前公司的内外销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20%和80%。

  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孚日股份开始积极拓展国内市场,培育自有品牌,通过多元化市场的建立和自有品牌的形成,以减少对国外市场的依赖。

  记者注意到,从2015-2018年公司内销收入增速显著快于整体营收,虽然2019年内销收入低于2018年,但营收占比却提升至35%,也显示出在外需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公司对国内市场的开拓相对更有效。

  据吴明凤介绍,通过2020年一年的努力,公司的内外销比例已分别调整了5个百分点,内销比例提升至25%左右,计划2021年还要进一步提升。未来,孚日股份力争将公司内外销比例由现在的20%和80%调整为各占50%。

  在品牌建设方面,孚日总结了国际上“八大美学风格”,推出了“六大产品系列”,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把洁玉毛巾打造成中国第一毛巾品牌,把孚日家纺打造成家纺行业的一线品牌。

  吴明凤告诉记者:“今年,孚日开启‘百店盛放’计划,计划今年1月份在山东新开5家门店;一季度在北京和山东新开16家门店。”

  对于2021年,吴明凤充满信心:“今年我们结合国家加大国内大循环的要求,扩大内销。制定多个目标,争取在今年实现首季开门红。在此基础上,公司计划2021年全年的出口增长比例要保持在10%左右,内销的增长目标力争要达到20%。”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