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20岁B站up主“墨茶”去世引热议!关注不被看见的“他们”,这些社会救助知识你要了解

2021

/ 01/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吕原

手机查看

  2021年1月21日晚间,B站的一位up主(在网站上传视频的作者)因病去世的消息引发了网友关注。根据网友提供的消息,这位名叫“墨茶official”(以下简称墨茶)的up主大约20岁左右,因鼻子上长了肿瘤就医发现罹患糖尿病。有消息称,墨茶由于身体原因无法打工,父母又外出躲债,一直没有收入来源,最终因为营养不良和疾病并发症去世。

  23日中午,哔哩哔哩官方微博发布公告,证实了“墨茶official”去世的消息。

B站官方微博发布公告

墨茶official的账户已被设置为纪念账号

  “墨茶”家庭情况与网上爆料不符 事情真相仍在调查

  1月21日晚间墨茶去世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关注,22日下午,据媒体报道已联系上其家乡四川凉山州会理县党委宣传部,当地工作人员证实墨茶离世的消息,表示是“10号左右去世的,遗体已火化”。当日晚间,当地一媒体记者探访了墨茶老家,即其户籍所在地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庄潘村。

  据该媒体报道,墨茶老家是一户独门独院,有二层楼房,屋内家电摆设齐全,院内有鸡、猪等禽畜。墨茶并不住在这里,而是独自在凉山州会理县生活。据其母向记者表示,“墨茶official”生于1998年,因家庭离异原因性格较为孤僻。职高肄业后,辗转于西昌、会理、成都等地,要求其母给予生活费,其母因要求其自食其力导致母子关系较紧张。2020年,墨茶在西昌检查出鼻肿瘤,后由其父带至攀枝花医院手术,并支付了手术费,期间发现其患糖尿病、高血压等病症。手术后,因与父亲不和,墨茶独自外出,不接父母电话,直至被发现已在会理县迎宾大道出租屋内去世。

  而根据网友提供的信息,墨茶父母因躲避债务离开家乡,致使其高中辍学,其父后返回争夺墨茶名下房产。墨茶打工经历也及其不顺,曾被坑骗。

  双方在墨茶的具体情况上表述出入较大。根据B站公告,当地政府会于近日对墨茶事件进行说明。截至发稿时,西昌市及会理县均未就此事发布官方公告。

  说出你的困难:回到现实寻求帮助

  “墨茶事件”的发生,是家庭、教育、就业、健康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的一出人间悲剧。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许多人在社会救助相关知识方面的匮乏,社会救助制度的普及存在着一定的盲区。有专注于社会工作的网友表示,“必须让所有人知道,遇到危难真的可以找政府”。了解社会救助知识,是以防万一,更是救难助人。

制图:吕原

  如果真的遇到了急、难、危、重的类似情况,应当如何求助呢?

  首先,要克服心理障碍,在现实中向亲人或朋友说出你的困难以寻求帮助。

  如果亲戚朋友无法提供实质性的帮助,可以马上联系当地的基层政府部门,包括村委会、居委会、民政局等。对于农村户口的贫困人员,国家有相应的精准扶贫工作机制,会对每个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纳入全国扶贫信息网络系统。而城市户口的贫困人员,可以根据条件申请相应的最低生活保障。《关于在全国建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对于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非农业户口的城市居民(按规定不予或取消享受城市低保待遇的除外),均纳入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与此同时,可以联系公益慈善组织,如当地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妇联、中国青少年基金会等机构。这类慈善组织往往有相对应的慈善项目,如中华慈善总会的“患者援助项目”等。

  如果有非常特殊的情况,也可以向社会上的其他慈善组织求助,比如关注义务教育方面的“希望工程”,关注贫困学子的“圆梦大学”,关注环保公益的“蚂蚁森林”;还有各大企业开设的慈善组织,如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海尔慈善基金等;另外还有专注某种重大疾病的公益慈善组织,比如“嫣然天使基金”“天使妈妈”等。

2018年4月2日,山东省高密市的儿童在高密市妇幼保健院接受检查。为使更多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贫困家庭儿童得到治疗,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阳光基金”开展救助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活动。

  当然,如果遇到了像墨茶这样非常极端紧急的情况,可以联系当地的救助管理站,如无法搜索到当地的救助站信息,可以拨打报警电话110或急救电话120,寻求警察和专业医护人员的帮助。

  社会救助:民生底线的保障网

  社会救助工作事关困难群众衣食冷暖,是扶危济困、救急救难的兜底性制度,更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

  1999年,国务院颁布施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城市低保制度在全国城镇地区全面建立。2007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的社会救助制度不断完善。2020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计划用2年左右时间,健全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中国特色社会救助体系,在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全国各地在社会救助工作中也总结出了许多适合当地的特殊标准与政策。

2018年2月,北京市民政局集中组织千名专业社工,为困难群众尤其是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专业的救助。

  十三五期间,北京在社会救助工作中取得了多个“全国首创”,比如在异地养老的京籍老人同时享受异地养老补贴,成立全国首家省级儿童福利和保护处,颁发全国第一张社区法人“身份证”等。上海自2010年起就积极探索支出型贫困家庭的社会救助,出台《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生活救助办法(试行)》,从医疗费支出过大入手,主要解决“吃饭”问题,保障困难家庭的基本生活。2018年7月,进一步拓展支出型贫困家庭的外延,将家庭年医疗费用支出达到或超过家庭年可支配收入40%的家庭作为第二类支出型贫困家庭,开展医疗救助。

山东实现社会救助网上申请

  山东在社会救助工作方面一直不断探索。在保障困难群众方面,山东将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都依申请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同时对于患重特大疾病或因子女教育费用负担过重的支出型救助对象,给予当地城市低保月标准的3-12倍、3-6倍临时救助。搭建全省社会救助信息平台,实现“一网通办”,只要有手机、能上网,就可以申请救助。作为老龄化大省,山东不断加强对困难老人的服务保障,建立了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制度,另对生活长期不能自理等低保老人增发补贴。对于留守老人采取逐一落实帮包责任制度,实行上门探视、电话问询、购买服务等众多救助形式。

  这些网址、电话请牢记

中国社会扶贫网首页

  全国劳动保障电话咨询服务专用号码:12333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网站:http://www.mca.gov.cn/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http://www.chinanpo.gov.cn

  中国社会扶贫网:http://www.zgshfp.com.cn/

  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http://www.cccwa.cn/

  墨茶事件的发生,是我们都不愿意看到的。在聚光灯下,还有这样“无人看到”的角落。帮助这些无人关注的他们,当事人发声求助至关重要,但更需要全社会再加一把劲儿,让社会救助体制更加完善,也让“墨茶”们有意愿、有勇气说出自己的困难。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吕原 综合海报新闻、中新网、澎湃、封面新闻、民政部网站等)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