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一份宝贝春节饮食指南,请家长们查收哦!

2021

/ 02/14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手机查看

  过年节日饮食的丰盛在慰劳奔波了一年的亲人们的同时,也打破了孩子们本已规律的就餐习惯。“早饭不吃,午饭凑合,晚饭硬塞”或许成为很多小神兽的一日三餐写照。那随之而来的胃肠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等消化系统疾病也成为儿科门诊的常见就诊原因。为此,给大家带来一份宝贝春节饮食指南,请各位家长查收哦!

  首先,三餐要规律

  春节假期,懒床、熬夜或许是孩子们的通病,这就导致了三餐进食的不确定性,饥一顿饱一顿,进而造成胃肠功能的紊乱,腹胀便秘连发,有害孩子的健康。那对于刚刚添加辅食的宝宝来说,如果不能按时添加辅食,不但会影响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远期还容易养成喂养困难、挑食厌食等饮食行为问题。因此,对于年龄稍大的孩子,家长不可过于放纵,假期期间应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吃少,做到三餐定时定量;对于小婴儿来说,家长的以身作则更会影响孩子的饮食行为习惯,恰当的辅食制作必不可少,各位宝爸爸妈应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发布的各年龄段喂养指南,做到合理喂养。

  第二,重视饮食搭配

  春节期间,餐桌上的菜品种类繁多,大鱼大肉更是应有尽有,荤素搭配却往往重视不足。孩子因而会摄入过多含脂肪过高的食物,导致“每逢佳节胖三斤”。所以,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每一种食物所含有的营养成分各不相同,只有相互搭配才能满足孩子生长发育所需的各种营养元素。因此,家长在准备一日三餐时要注意荤素搭配、粗细搭配、蔬果搭配、主食不缺等等,保持进餐食物的多样性。第三,注意饮食卫生

  春节置办年货是每个家庭的保留传统,大量的食物放在冰箱,不能及时食用,导致食物新鲜度降低; 、神经、大脑等多器官的损害且对胎儿脑发育具有毒性作用。所以,对于孩子来说,白开水是最健康的饮品,此外,鲜榨果汁也可作为孩子的饮品备选。至于各种碳酸饮料、果味饮料、酒精饮品,一定要远离孩子的餐桌。第五,健康食用零食

  过年的餐桌上少不了瓜子、核桃、松仁、果脯等各式各样的坚果蜜饯零食,坚果本身富含矿物质,维生素E和B族,但坚果虽好,可是其富含油脂,极易造成脂肪摄入超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日可摄入坚果15g。但是,春节聚会聊天,不知不觉中,食用量已远超于此。因此,建议各位家长可以将坚果分成一日分量的小包装,避免过量供应。此外,果脯蜜饯属于加工制品,其含有的游离糖往往超标,故而不建议食用,家长可以选择用新鲜水果代替。当然,无论何种零食,都以不影响正餐进食为宜。

  最后,要注意吃动平衡

  假期期间,各位家长在聚焦吃的合理的基础上,也应注意督促孩子养成多运动的习惯,减少非必要面对电子屏的时间,多动少坐。来源:济南市儿童医院营养科孙青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