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内新闻

【新疆是个好地方】戏冰雪赏民俗品美食 这个年过得有滋味

2021

/ 02/21
来源:

新疆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记者 贾春霞

  与家人或朋友在滑雪场感受冰雪激情,在民俗活动中体味年俗文化,逛美食街区品尝各种美味……春节期间,天山南北欢乐吉祥、喜气洋洋,过年的方式在回归传统中不断与时俱进,多元而精彩,浓浓的年味令人心醉。

  民俗活动真精彩

  写春联、贴福字、剪窗花、看非遗表演、逛集市……春节期间,全疆各地竞相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下+线上”民俗文化活动,让人们在热烈的气氛中欢度新春佳节。

  “今年来阿勒泰过春节,体验了不同民俗风情,度过了一个特别难忘的春节。”春节期间,广东游客张晓宇一家三口选择在“雪都”阿勒泰度过。除夕夜,禾木村举办“禾木过大年”活动,张晓宇一家和各地游客围着熊熊的篝火唱歌跳舞,体验图瓦人“砸骨吸髓”迎新年的传统仪式。一大早又坐马拉爬犁,去哈登平台欣赏禾木日出的盛景,还观看了赛马、射箭等民俗表演,体验了古老毛皮滑雪板,感觉新奇而兴奋。

  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地处天山北麓,曾是丝绸之路北道上的重要一站,历史上这里是中原王朝屯兵统辖之地。这里的中原文化气息格外浓郁,有“西域古牧国,汉韵巴里坤”之称。古色古香的小县城中保留了许多古朴厚重的中原年俗,过腊八、祭灶、守岁、拜年、祭财神、逛庙会……整个春节期间巴里坤都被喜庆的氛围所环绕。每年都会有许多游客来这里体验传统年俗。

  春节期间,阿瓦提县刀郎部落景区“与刀郎人过春节”活动热闹上演。观看斗鸡、斗羊、赛马、叼羊等民俗表演,欣赏惊险刺激的高空转轮……民俗春节让游客大开眼界。“在这里既能感受到春节的氛围,也能体验到新疆特色民俗,感受很独特。”游客李亚楠很兴奋。

  春节期间,全疆很多县市举办了社火表演、民俗文化展演等,虽然很多活动在线上举行,人们通过手机依然能在震天的锣鼓声和龙腾狮舞的画面中,感受到新春佳节的热闹红火。

  滑雪场里过大年

  这个春节,全疆各滑雪场纷纷挂起红灯笼、中国结,营造出喜庆的节日氛围。不少人呼朋唤友,来滑雪场享受温暖的阳光、清新的空气,感受雪上飞驰的畅爽,在松林环抱的雪野中度过欢乐的休闲时光。

  位于乌鲁木齐县的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地处天山北坡逆温带生态谷地,海拔1800米至2500米,是全国最温暖的滑雪场之一。这里距乌鲁木齐市区不到1小时车程,春节期间,滑雪场停车场停满了车辆,许多滑雪爱好者选择来这里过春节。

  “新疆真是个好地方!在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连续滑了3天,这里气候宜人、空气清新,各种设施齐全,美食种类丰富,感觉真是太棒了!”游客李自亮开心地说,自己真正实现了滑雪过大年。

  春节期间,一辆辆大巴在阿勒泰市的酒店和将军山滑雪场之间穿梭。雪友们驰骋雪原,感受速度与激情,构成了活力四射的塞外春节画卷。这个春节,阿勒泰地区推出了青少年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赛、雪地足球、雪地拔河、雪圈速度比赛等50余项活动。

  在广阔的南疆,滑雪也成为时尚。在乌什县泉域星空国际滑雪场,游客们开心地滑雪、坐雪圈、开雪上小坦克……快乐与冰雪齐飞。

  美食街上很诱人

  春节期间,新疆各地的夜市、美食街热气腾腾、香气诱人,成了游客的热门打卡地。人们在这里享受特色美食,品味年俗文化,幸福满满、暖意融融。

  位于乌鲁木齐县南山脚下的闲来小镇,是一个让游客体验慢生活的地方。春节期间,宽窄巷子美食街区入口贴着红红的对联和大大的“福”字,营造出喜庆的节日氛围。这里有川派茶技的“龙行十八式”,也有新疆本地的“盖碗茶”、地道的西安羊肉泡馍、最具知名度的新疆特色美食,还有新疆歌舞表演。这个春节,从大年初三开始,闲来小镇就恢复了正常营业,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

  “这里汇集了半个中国的美味,真让人大饱口福。”乌鲁木齐游客王新蓉说。她和家人自驾来到闲来小镇,除了在这里品尝各种美食外,还观赏了捏泥人等非遗项目表演,给孩子买了一个“孙悟空”面塑,非常开心。

  金黄酥脆的油糕、香辣的牛肉干、皮薄鲜香的火烧……春节期间,品美食、看节目、猜灯谜、敲福鼓,古色古香的昌吉小吃街迎来了不少游客。浓浓的地域风情和特色美食让这里不仅白天游人熙熙攘攘,晚上也格外热闹。

  阿勒泰市的美食街香气诱人,烤狗鱼、全鱼宴、风干肉、大尾羊、喀纳斯蜜瓜、大果沙棘、奶酪、驼奶……各种美食让人垂涎欲滴。

  每当夜幕降临,和田夜市便热闹起来,前来品美食、赏歌舞的游客络绎不绝。各类烧烤摊位前不时传来摊主的吆喝声,各种美食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吸引了不少游客。“久闻和田夜市大名,这个春节我们过来转转,的确很棒!到处都是浓浓的年味,很幸福、很开心。”克拉玛依游客孙志勇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