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顶级公务飞机停靠机场“天降横祸”:机翼被击穿,维修超1.8亿

2021

/ 02/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波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波 报道

  去年4月26日,价值约2.9亿元的湾流G550私人飞机在成都双流机场停放期间,因场外地铁施工工地的门式起重机爆炸,导致碎裂件飞入场内,砸中湾流飞机机翼并造成了击穿。

  2月2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通过权威渠道获得了一份由民航四川安全监督管理局航空安全委员会在2月3日作出的前述损伤事故的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显示,目前该飞机修复费用为2880万美元(约1.86亿人民币),监管部门也将这起事件定性为“其他原因较大地面事故”。

  顶级公务机机场停靠后被异物击穿机翼

  2020年4月26日9时28分,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保洁员报告,508停机位飞机下方发现螺钉等零件。事件随即被逐级报告,航空机务检查发现,这架湾流私人飞机的右机翼中部被击穿,机翼损伤口内部还有一铁质物体残留。

  相关部门检查了飞机停发记录后发现,2020年4月13日,北京汉宇航空有限公司托管的这架湾流G550/B-8275飞机执行了杭州至成都飞行任务后,停靠于双流机场618机位,飞机完好。4月14日,湾流飞机被拖至508机位停靠,直至被发现机翼损坏,停靠期间飞机没有移动。

飞机损伤情况。图源官方调查报告

  收到事件报告后,按照民航西南管理局授权,民航四川监管局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调查人员首先对飞机受损情况展开调查,发现飞来外物自上而下砸中飞机右机翼上表面,造成右大翼贯穿性损伤。大翼上表面呈现88厘米*60厘米敞开式损伤,下表面为60厘米*45厘米贯穿式损伤,机翼内部横梁、桁条不同程度断裂,燃油回油管断裂。

  现场发现的飞来外物也被调查人员找到,该物体为圆弧状金属块,被发现时遗留在右机翼内,断裂边长60cm,宽25cm,中心点与圆边距离26cm。

调查现场。图源官方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显示,此次遭遇天降异物袭击的B-8275飞机为美国湾流公司生产的G550私人飞机,于2013年6月27日交付用户使用,总飞行小时仅1094小时,飞机所有权人为国际机械设备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事发时由汉宇航空代管。

  “罪魁祸首”竟是场外地铁施工工地的起重机

  事故发生后,调查组通过调取双流机场的机坪监控视频发现,在2020年4月25日凌晨3时37分11秒,一外物飞来砸中该飞机右机翼,外物来向为飞机机尾方向。G550飞机被砸中后,机身有明显抖动,右机翼损伤出现。

  调查组对金属异物来源进行分析认为,事发现场位于双流机场20L跑道端头东侧货机坪508机位,为近年来新扩建的一处停机位,其东、西、北侧均为停机坪区域,空旷区域低概率有异物,判断其可能南侧机场围界外的建筑工地。

“罪魁祸首”圆弧状金属物。图源官方调查报告

  而在机场南侧外,是成都轨道交通19号线二期工程土建3工区,为民航外单位,民航四川监管局协调四川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参与该起事件调查。

  四川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经过一个月的走访调查最终确认:2020年4月25日凌晨3时37分许,508机位南侧机场围界外施工区域的一门式起重机,进行施工作业时发生故障产生爆炸,导致其主起升机构制动轮碎裂,碎裂件飞出。

事发时环境。图源官方调查报告

  鉴定机构鉴定也支持了这一结论,B-8275飞机右机翼的金属残留物,被确定为508机位机场围界外施工区域门式起重机主起升机构制动轮碎裂件,“天降异物”终于找到来源。

  修复费高达1.86亿,被定性为较大地面事故

  公开资料显示,湾流G550公务机是国际顶级远程喷气式公务机代表机型之一,是国内航程最远、性能最优、客舱最宽敞、舒适性最好的豪华公务机,可搭载18名乘客,众多富豪也选择将其作为自己的私人飞机。

  事发后,飞机托管人汉宇航空在事故发生后曾向飞机制造商湾流公司咨询飞机的修复事宜,明确B-8275飞机的修复费用预估为2880万美元(约1.86亿人民币),超过新机价格4500万美元的60%。根据目前预估修复费用,监管局认为该事件构成其他原因较大地面事故。

  民航四川监管局据此提出安全建议,成都双流机场对距离围界外较近施工工地进行梳理,在机位足够的情况下,优先将安排飞机停放至距离施工工地较远的机位,避免施工工地发生意外外物飞入机坪损伤飞机。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