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延迟法定退休年龄?人社部:退休年龄总体偏低 正研究改革方案

2021

/ 02/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令洋

手机查看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徐想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令洋 北京报道

  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现在日趋明显。延迟退休年龄问题是近年来社会各界一直都高度关注的话题。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明确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2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就业和社会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表示,目前我国的退休年龄总体偏低,与人均预期寿命不匹配,不适应人口结构变化和老龄化发展趋势,不适应劳动力供求关系变化,造成了人力资源浪费。目前,人社部正会同相关部门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

  发布会上,游钧介绍,我们国家现行法定退休年龄规定男职工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这个规定是在建国初期根据当时的人均预期寿命、劳动条件、用工方式等诸多因素确定的,应该说符合当时的情况。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退休年龄总体偏低的问题就显得十分突出。因此,实施渐进式的延迟法定退休年龄,这是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一个重大决策。

  游钧表示,从国际上来看,延迟退休年龄是世界各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普遍做法。近几十年来,多数国家都不同程度地提高了退休年龄,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退休年龄普遍都在65岁以上。

  目前,人社部部正会同相关部门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方案既要借鉴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和经验,更要充分考虑我国的现实国情、文化传统以及历史沿革这些情况,因为只有立足国情的方案,才会是最佳的方案。

  由于延迟退休年龄涉及到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游钧表示,在方案的研究制定过程中,将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充分吸收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凝聚社会共识,要取得最大公约数,确保方案科学可行、平稳实施。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