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科技部:坚决扭转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不良倾向

2021

/ 02/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令洋

手机查看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徐想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令洋 北京报道

  “要坚决扭转‘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不良倾向。”在2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谈到论文问题时表示,如果把它作为唯一的标准,就走向了问题的反面,走向极端,高水平的科学家应该提供高水平的论文,但论文一定是自己科研活动的结晶。

  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所以人才在整个创新驱动、在科技发展方面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同时也是各项研究的主体,所以说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

  王志刚介绍,注重科研人员的能力、质量、实效和贡献,要坚决扭转“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不良倾向,着力减轻科研人员负担,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激励更多科研人员主动投身科研事业,潜心开展科学研究。并且根据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不同活动的规律和特点,对科研人员要营造有的是相同的、有的是不同的一些科研生态和服务的方式。同时,也要积极开展分类评价工作,以评价为指挥棒,评价的标准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来进行评价。

  今后,科技部将开展开展“四唯”清理行动。王志刚解释,这里讲的“唯论文”,这个“唯”是因为把它作为唯一的标准了。“论文本身是好东西,搞科研活动,在研究阶段,有新的发展、有新的规律总结的时候,我们当然要发表论文,把科研成果固化下来并且和同行进行交流。”

  同时,王志刚也表示,但是如果把它作为唯一的标准,就走向了问题的反面,走向极端了,所以我们这里强调的是“不唯”。但是我们还是提倡,年轻人刚开始搞科研的时候,能够写论文就是好事,高水平的科学家应该提供高水平的论文,但论文一定是自己科研活动的结晶。

  此外,王志刚也谈到了科技人才称号的问题。他表示,破除科技人才称号与评价结果简单挂钩的做法。很多已经当了院士、当了教授的高水平科学家,实际上他们当初在做科研的时候,可能没有今天这些帽子。现在我们强调不“唯帽子”。今后中国的科技、人类的科技都是要靠年轻人的,如果唯帽子,对人才脱颖而出是很大的一个约束,在这一点上,我们一定是看科研活动、科研成果,而不是看帽子,更不能简单挂钩。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